聚焦重点民生领域 济宁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

2022-10-26 23: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10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聚焦重点民生领域,以高效管好一件事为目标,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系统、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在养老服务、建设项目、交通新业态、危化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全行业、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

  夯实基础,构建综合监管体系

  从监管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名录库、合规指引、流程再造、场景应用等各方面,推动试点单位逐步建立覆盖本领域全流程各环节的监管标准与管理规范。各试点单位不断加大协同力度,按照业务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系统化、系统数字化的工作思路, 进一步整合资源,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将制度性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监管内容全要素、监管流程全闭环、监管执法全协同、监管数据全共享、监管结果全公开。

  完善措施,打造智慧监管模式

  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以“一件事”业务场景为切入点,动态掌握监管对象生产经营情况及其规律特征,进行预警监测,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通用移动检查APP,优化完善非现场监管,深化完善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方式,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监管对象量身定制差异化监管措施。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手段,依法进行惩处。

  坚持创新,形成示范带动局面

  以创新为引领,把握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现代化的改革特征,加快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全方位转变。采用整体智治、上下贯通、条抓块统、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运作模式,围绕本领域“高频次、高权重”事项,全面梳理核心业务、拆解重大任务、谋划多跨场景建设,边干事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形成试点示范、由点带面,整体推动、全面提升的工作局面。

  通过开展重点民生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服务路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切实在养老服务、建设项目、交通新业态、危化品安全等领域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改革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