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8万多场 济宁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

2022-11-01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11月1日,济宁文体惠民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高起点建设文化惠民设施,高水平组织文化惠民活动,高质量打造文化惠民品牌,努力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不断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济宁市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去年跃升至全省第4位。

  坚持以群众利益为中心 精心打造文化惠民设施

  济宁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投入建设,高标准建成了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市文化中心、市杂技城,市文化中心自运营以来,已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700多场,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600多个省内外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成为济宁市文化惠民新高地、城市地标新形象。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全市累计建成25家文化馆和图书馆、54家博物馆,其中国家一级馆17家。济宁大剧院等5处新建专业剧场投入运营。声远舞台等设施设备面貌焕然一新,全市能正常演出的国有专业剧场达14家。积极建设城市书房,让群众享受特色化、多样化的公共阅读空间,目前,全市已建成29家城市书房。

  全市150多个镇街综合文化站、4000多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100%全覆盖,每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包含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成为基层开展文化服务、群众乐享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举办文化惠民活动

  今年以来,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8万多场,有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坚持以送戏下乡浸润民心,在全省率先印发《“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规范》,今年以来,高标准完成送戏下乡惠民演出7100多场、戏曲进校园演出360多场,将一批艺术质量上乘、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演出节目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公益电影放映形式多样,进一步优化放映内容、丰富放映形式,灵活采用电视、视频号、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采取“电影+N”的放映模式,与交警、消防、民政、卫生防疫等单位深入合作,有效拓展了农村公益电影的功能和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已经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万多场。

  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推进,实施“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书香山东”数字阅读二维码实现城乡各个角落全覆盖。今年以来,大力开展乡村阅读活动2.6万多场,向群众发放了110万元惠民书券。精心组织“我爱阅读100天”读书阅读打卡活动,全市参与活动群众数量达39万余人,综合排名居全国第5位。

  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尺 精心培育文化惠民品牌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高起点打造了13处“尼山书院”,建成3740处“儒学讲堂”,其中,达到“四个一”标准的“儒学讲堂”3016处,创新开展了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青少年国学夏(冬)令营、“新六艺”体验小课堂等一系列优秀传统文化惠民活动,有力优化了城乡文化供给,儒学讲堂等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了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文化惠民演出季、广场舞大赛、青年歌手大赛等一批创意优、接地气、反响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品牌。今年以来,金乡打造15分钟数字文化圈的做法入选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省推荐名单,创新举办的2项展览荣获全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秀奖,策划的2个项目入选省文旅系统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数量居全省第1位。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惠民、群众文化创作惠民,今年以来,《韵·花样顶技》入围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终评,邹城吴官村“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元宵喜乐会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广场舞《珊瑚颂》入选全国广场舞线上展演活动,《舅舅那些事》等4件作品在全省群众性小戏小剧评选中获奖,数量居全省第2位,《运河两岸歌不休》等3部作品分别入选“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主题情景小剧优秀作品、入围作品、十大剧本名单。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