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编制资源“重心下移” 四年来向镇街下沉事业编制3447名

2022-11-02 15:4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11月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 服务保障现代化强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宁市不断深化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山东省内率先实施编制分类管理、统筹人员使用、统筹机构设置,即“一分类、两统筹”模式,2019年以来为乡镇(街道)下沉事业编制3447名,有力促进了机构编制资源更好转化为干部资源、人才资源。

  编制分类管理 优化资源配置

  在不突破编制总量、不改变编制使用范围的前提下,济宁对乡镇(街道)行政事业编制严格进行分类管理、单独记账。加大跨层级统筹调配编制资源的力度,按照“减上补下、重心下移”的原则,2019年以来济宁为乡镇(街道)下沉事业编制3447名,平均每个乡镇(街道)增加22名,为基层充实人员力量提供了编制保障。

  统筹人员使用,提升工作效能

  济宁打破行政事业岗位限制,探索建立符合乡镇(街道)工作特点的人员管理制度,择优选配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到相适应的岗位任职,赋予镇街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同时,落实派驻机构人员“县属、镇管、镇用”的管理方式,进一步凝聚基层共治合力。

  统筹机构设置,重构职能体系

  济宁打破乡镇(街道)机构行政事业界限和“七办五中心”原有框架,在机构限额内统筹设置乡镇(街道)工作机构,实现乡镇(街道)扁平化管理、整体性协同。允许结合产业特色、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设置工作机构。如邹城市大束镇为发展壮大食药用菌产业,设置食药用菌发展促进中心;梁山县寿张集镇抓住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战略机遇,设置临港产业园区服务中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