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建设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 打造人才集聚新模式

2022-12-06 07: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为破解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引才难,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集中打造一批与企业合作密切,具备一定科技资源、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基础的本地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外设飞地、内建基地”的人才平台体系。日前,首批认定“济宁市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15家。

  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济宁市通过搭建基地,切实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发挥高校人才、创新平台等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在本地转移转化。

  曲阜师范大学基地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开展各类技术研发合作和创新平台建设,近五年,学校签订横向课题200余项,横向科技合作经费近1亿元,同曲阜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校地融合发展全面合作协议,同山东东宏管业、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智能食品隧道窑炉烘焙系统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在泗水巨烽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广应用,年增加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

  发挥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加速产学研协同创新

  济宁市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优势,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搭建济宁本地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路径,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

  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基地先后邀请中科院大连物化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60余所高校院所的90余名专家来济,为企业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促成中北润良新能源(济宁)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济宁同力机械与沈阳总动化所等产学研合作项目27项,为服务企业新增销售收入2.2亿元、利税2809万元;累计引进落地产业化项目16个,实现营收额14510.47万元。同时,建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专家74名,为济宁市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基地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宗光华教授等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专家,集聚科研人才50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20人,大力推动了济宁市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发挥科技园区综合优势,加速创新创业人才集聚

  济宁市科技园区紧紧围绕自身定位,发挥资源、人才、平台等综合优势,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

  嘉祥化工产业园基地建设了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化工产业园科技孵化器,搭建模块化中试平台,为企业提供研究开发、中试生产所需场地及配套服务,并牵头组织园区10余家企业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引进院士1名、国家级重点人才2名、高校专家教授20名,自主培育省级人才2名。山东亿九孵化器基地依托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金乡分园,成功搭建“聚贤汇众创空间-亿九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北工大科技产业园”全生命周期科技孵化链条,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等10余家高校院所合作,引进高端人才33名,转化技术成果32项。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