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平:当好“纽带”,让“小种子”孕育“大产业”

2022-12-12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我只是一条纽带,想让中国的种质资源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位于济宁市嘉祥县的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获得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的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书平进行了采访。18年来,王书平致力于种业振兴,持续开展优质、高产新品种科研攻关,擦亮中国大豆种业“芯片”。

王书平与工作人员交流

  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种实验室内,王书平讲出了个人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和追求。“我主要是整合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研发人员,整合了科学家和市场结合,和我们的种质资源结合,这几个要素组合在一起,才形成了我们的种质研发能力。我平时有时候也去田间,但是要比科学家水平低得多,他们比我付出的要多,我只是一个纽带,一个组织者。”在得知自己获得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后,王书平谦虚地表示,自己想让中国的种质资源不外流,把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引进来,加以消化利用,形成自己的东西,让中国的种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近日,历时8年的“圣豆3号”已经完成了国家试验程序,数据符合国家审定标准。下个月就将取得国家品种审定证书,进入市场化示范推广应用。“圣豆3号的蛋白含量是48.86%,蛋白含量比普通大豆的蛋白高出5个点左右,它的抗逆性、抗病和抗倒都比较好,品种适应性也比较广。”王书平介绍。

  在4摄氏度恒温恒湿的圣丰种质资源库,20400多份大豆种子在整齐划一的种子柜中“沉睡”;在25摄氏度的周年杂交气候室内,一株株豆苗郁郁葱葱……圣丰种业看起来不像企业,更像是一家科研院所。王书平认为,推进种业创新,企业必须依靠人才和科技,走自主研发之路。

王书平在气候室内观察产品长势

  “王总他十分重视科研创新,经常带着我们研发团队下地,查看一下我们的测试品种长势如何。另外就是在作物生长关键期的时候,他也会带领我们去一些测试点,看看我们的测试品种在各试验点的生长情况。”圣丰种业集团研发总监岳鹏说。

  自主研发的同时,王书平也非常注重产学研结合和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圣丰种业建立了业内最大的大豆种质资源库,以及农业农村部大豆种质创新与育种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8个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一大批产学研合作的新成果,已在山东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助力山东种业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圣丰种业低温种子库

  2020年,圣丰种业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育成了国内第一例高油酸大豆品种“濉科8号”;2021年,育成了改变蛋白凝胶性和乳化性的7S/11S高蛋白大豆新品系“圣豆101”,这在全球属于首例。仅2019年以来,圣丰种业审定(登记)品种就有60多个。作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的首批大豆“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圣丰种业拥有国内唯一的大豆品种审定绿色通道。近年来,王书平推动创立“找豆网”,打通种子研发、订单种植、原料加工等各个环节,提升产业链效率,发展长期育种合作农户2.5万户,良种繁育面积12万亩,带动30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将不断积蓄人才力量,发挥创新优势,继续加大生物育种科研攻关力度,为国家大豆产业做贡献,让一粒粒好种子长成农民的致富希望。”王书平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