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发布2022年小麦安全越冬与春管建议

2022-12-22 09: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官网截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12月21日,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公布济宁市2022年小麦安全越冬与春管建议。今年,全市秋种期间大力夯实播种基础和示范推广新技术,整地和播种质量显著提高,实现一播全苗;冬前管理坚持“分类施策、增温保墒、促根增蘖、控旺增壮”原则,强化冬前管理措施抓紧和落实,为小麦生产应对“拉尼娜”现象带来的冷冬“寒潮天气”安全越冬赢取了主动性,亦为提高翌春抗逆性夯实了基础。

  目前,全市530.78万亩小麦已进入越冬期,个体健壮,处于5叶1心健壮生长阶段,叶蘖根同伸性好。总体苗情适宜,基本苗23.2万,冬前亩苗量63.3万,为提高冬前分蘖成穗率提供有效保障。各类型麦田长势均衡,好于常年,一二类苗面积占比大(高达84%)。

  今年是近20年来小麦越冬期少有的存在零度以下负积温的几年之一,冬季增加生长量的可能性较小,现阶段基本不用采取田间管理措施(即管理空闲期),主要是加强天气预报关注、寒潮之后及时田间踏查、及早做好春管措施谋划。详细情况分析如下。

  良好的种植基础促进安全越冬

  秋种期间,一方面“适期延播”策略实施效果显著,即10月底霜降前全市已结束大溜播种,并且大力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宽幅精播和规范化播种技术。另一方面,绿色高质高效抗逆新技术推广面积大,如深耕、深松、稻茬麦浅旋耕机条播,种子包衣/药剂拌种面积470万亩,冬前化学除草面积100万亩以上;加重镇压技术400万亩以上,比往年提高10%以上;而且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面积持续增加。

  良种布局合理,增强冬春抗逆性

  据农情考察,当地主推的多抗性品种济麦22、鲁原502、太麦198、烟农1212、山农28、泰农18、济南17、山农32和济麦44占总面积的80%以上,一批优良的新品种如菏麦29、中信578、鲁源118、登海206、烟农999、济儒麦19、科农2009等在一些县市区表现较好,也有上万亩的种植面积。

  旺长苗面积少,麦田普遍安全越冬

  因前茬作物腾茬较晚,或受去年超晚播情况影响,部分地块播种偏晚、播量偏大;或播种偏早、播量偏大,以及适播期内播量偏多,存在少面积的旺长苗(仅23.7万亩),但亩苗量(80万)比旺长年份显著减少9万;叶龄处于6叶以下,单株分蘖3.5个,指标也均比旺长年份减少。

  多次较低温锻炼提高了越冬期抗寒性

  自出苗至今,全市小麦经历了多次低温或较低温,如10月17-18日的日低温3-5℃,10月25-26日的日高温16℃(降低5℃),11月13日和22日的日高温12与日低温5℃;11月29日-12月4日出现零度以下日低温等,但是,没有出现类似2014年、2017年等骤然下降的极端气象条件。因此,多次的较低温锻炼是利于小麦安全越冬的。

  为加强翌春科学分类管理,如早管早促或肥水后移等高质高效技术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小麦壮苗和实现“增穗多粒提重”目标,打好明年的丰产丰收架子,济宁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以下几点春管建议。

  及时划锄镇压划锄镇压增壮控旺

  早春,小麦返青后及时开展划锄和镇压1~2次,尤其旺长地块,以踏实土壤,保墒提墒,控地上分蘖,促根系下扎和蹲苗增壮,提高抗冻防旱抗逆能力。

  因地因苗制宜,分类肥水管理

  一方面,旱地麦田早春要抓住土壤返浆阶段趁墒亩耠施尿素10-12公斤,稻茬麦田提倡早春耠施速效氮磷钾三元复合肥或趁雨亩撒施尿素13-15公斤。另一方面,因为全市一二类苗的指标在适宜的上限,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推广肥水后移技术,即起身至拔节期;三类苗地块于返青后起身前,旺长地块拔节后,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5-17公斤。

  适时化学除草和化学控旺

  冬前未化学除草的麦田,在小麦返青起身期日温8℃以上、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治早治小,提高防控效果;旺长苗小麦拔节前(3月上中旬)合理使用化控剂控旺转壮。

  密切关注气象变化,预防晚春冻害

  发生在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会对产量和品质造成较大的影响。预防“倒春寒”的最有效措施是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起身拔节阶段若有“倒春寒”发生,要在来临前抢时浇水,缓和近地面空气温度的急剧下降,有效预防由“倒春寒”引发的晚春冻害。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