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驻村书记刘永华,用心用情办实事

2022-12-29 17:13:5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陈丹 崔常松

  2022年11月,刘永华已经驻村一年了。2021年11月初,由济宁市行政审批局选派到曲阜市书院街道毕家村以来,他与村两委勠力同心,清理了垃圾坑、建设了污水处理站、换新了村里的地下水管,一系列务实举措受到村民们认可和赞赏。

  更新老旧水管

  让用水更便捷、便宜

  “以前的自来水管老化严重,存在漏水情况。水压不足,还要另收加压费,一方水要花4块5毛钱,跟其他村比起来太贵了。”村民刘大爷指着已经填埋好的新水管颇为感慨,更换的新自来水管结实防锈,不用额外加压,水费也能便宜一些,解决了好几年的老问题,老百姓确实享到实惠啦。

驻村书记刘永华

  这事儿,离不开村两委和刘永华的共同努力。“在走访中了解到毕家村的自来水管已使用了10多年了,水管老化、漏水严重,造成水价一直偏高,而周边村庄近年来先后改造了自来水管,对此村民们格外关注。”刘永华说。今年3月份,借着村子雨污分流项目的实施,刘永华协助村两委积极向曲阜市城乡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请示,在污水改造的基础上,争取到了免费自来水管和水表更新项目,解决了村民们长久以来的一块心病。目前,该项目70%的水管已经完成下管和覆土,因为气温低,计划明年气温回升后再用水泥硬化路面。

  此外,在毕家村,刘永华常常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以更好地摸清村情。为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他与村两委将村头原来的废弃坑和养猪场,清理填埋,修建了百姓大舞台。方便了群众开展跳舞和文艺活动。先后开展了喜剧下乡活动,趣味运动会,颇受大家欢迎。

  修建污水处理站

  处理3个村子的生活污水

  毕家村东头有一处垃圾坑,因为是村里的村里最低点,全村的污水都往这里排,久而久之成了深度6米左右垃圾坑,常年臭气熏天,蚊虫乱飞。每逢刮风天气,塑料袋、纸屑等垃圾更是飘到路边,挂到树上,这成了村民们的烦心事。

  今年2月份,刘永华跟村两委同志一起向上汇报,并协调到了叉车,对垃圾坑进行了清理和填埋。但因为此地是村里最低点,还是不断有污水流向这里,“村子紧挨着泗河,地下污水容易影响河流水质。”于是刘永华跟村干部一起找到曲阜水务局,争取到了污水处理站项目,回去后召开了村民大会商议,得到参会人员一致同意后进行公示,进一步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最终制订了先清运垃圾并填埋,后改造污水处理站的方案。2月底完成了清理,截止到目前,污水处理站已做好基础、沉淀池和处理泵,已完成70%工作,下一步是接污水管道和覆土。

管道换新

  “毕家村污水处理站设计规模40方,可满足周边毕家村及周边两个村子工910余户居民的污水处理。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直接浇灌农田和花草树木,充分实现循环利用。预估每年可节省水源2吨左右。”刘永华说。

  在村里实干苦干的同时,刘永华心底藏着对家人的歉意。宝宝刚11个月、妻子平日要上网课教学、家里的老人身体又不太好,任谁都是放心不下的。不过,刘永华又话锋一转,说到,既然驻村来到基层,就要勇于担当奉献,积极为村子发展奉献力量。

  下一步,刘永华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审批服务力量,积极参与村内事务,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