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发布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2022-12-30 07:5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元旦春节将至,返乡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增大。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济宁市林长制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内容如下:

  全面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要从维护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负责制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严格火源管理,切实消除隐患

  要严格做到“四个一律”:一律不能携带香火入林,一律不能携带可燃祭奠品入林,一律不能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一律推行鲜花祭奠、压纸不烧等文明祭祀,严禁上坟烧纸。要针对节日期间新情况、新特点,所有进山入林路口全部设置检查站点,做好进山人员宣传管理、车辆检查、收缴火种等工作。要组织力量加大巡山巡林,及时发现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对特殊人群要加强监管,严防玩火、弄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

  要将节日期间文娱、宣传活动与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基本知识、正反典型案例等。防火重点镇街、村庄、国有林场内部和进山入林路口等宣传标语标牌必须进一步加密。森林防火重点村庄大喇叭全天候播报,森林防火通告和明白纸发放张贴到林区住户、村民,着力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警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及时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务必要在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对森林火灾预防及处置工作中不担当作为、应对不及时的,造成人员伤亡和损失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