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帆: 挥不去的济宁情怀

2023-01-21 09:12:03 来源: 任城发布 作者: 尹荣耀

  2019年,一部《流浪地球》让济宁籍导演郭帆火了,也让孔孟之乡济宁一起火了。2023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2》即将在春节档全国上映。作为八零后土生土长的济宁人,郭帆有着挥之不去的家乡情怀,他把对故乡的眷恋和深情、对亲人的关切与思念注入到他所热爱的电影元素中。

  2019年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中多次出现的“济宁元素”,不仅在当时迅速刷爆了济宁人的朋友圈,也让全世界的焦点汇聚到有着800万人口的孔孟之乡,为家乡济宁打出了硬核广告。时隔四年,《流浪地球2》即将上映。1月15日,为电影做宣传时郭帆教刘德华用济宁话拜年的视频火遍全网,地道的乡音加巨星组合又一次把家乡济宁推向全世界。

视频截图

  同时,郭帆济宁的同学们还在电影预告片中惊喜地发现,《流浪地球2》中,恩师周喆直的名字出现在了电影角色中。影片中,由李雪健饰演的人物周喆直,在全世界面前发表演讲,呼吁全人类团结起来面对危机。而片中人物名字来自于郭帆的初中语文老师、现济宁市实验初中校长周喆直。

视频截图

  1980年,郭帆出生在山东省济宁市,1992年至1996年就读于济宁市第十三中学。学生时代的他,酷爱漫画和电影。出于对电影的执着与热爱,大学毕业的郭帆研究生考入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毕业后导演的《李献计历险记》、《同桌的你》、《流浪地球》、《金刚川》等影片获国内外多个奖项。

  生于济宁,长于济宁。虽然离家多年,但对于故土的热爱与思念、对老师与同学的情谊,郭帆从来没有丝毫的掩饰。仁义忠厚山东人的特质与孔孟之乡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不期而遇,让郭帆无论走多远都始终记得家在济宁、根在济宁。

  2023新春佳节即将来临

  郭帆导演

  这里有一份来自家乡的祝福

  请查收

视频截图

  《流浪地球2》上映在即,影片聚焦前作《流浪地球》发生之前的故事,数字生命争端初露端倪,月球发动机首次曝光,太阳危机一触即发,人类命运将何去何从引发巨大悬念。影片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

  这部承载着郭帆导演四年情怀的电影还会再次出现济宁元素吗?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