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济宁提升无障碍环境很有一“套”

2023-01-29 17:4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想象一下,如果你已步入老年,或者你是一位残疾人。你的每一次出行都需要借助一把拐杖或是轮椅。它们仿佛成了你生活中最亲密的朋友。

资料图

  步行道铺设无障碍板砖,过街天桥安装无障碍电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年来,济宁提升无障碍环境很有一“套”。

资料图

  出门畅行无忧

  去年开始,视力障碍者周哲经常一个人出门。“盲道畅通,红绿灯处有语音播报,从家里到工作地点,我可以自己走。城市的无障碍设施让出行充满安全感。”以往,在邹城民泰路与玉兰路的交叉口,周哲每天都会牵着黑色导盲犬过马路。导盲犬谨慎地观察着路面车辆和行人,直到车辆都在斑马线前停下,绿灯亮起,它才迈开步子带着主人穿过马路。

  近年来,济宁市结合古槐路、建设路、太白楼路等城区老路改造项目对既有道路盲道同步进行了翻新改造,提升了盲道建设标准,实施了红星路东延、河都路南北延等断头路打通行动,同时在朝凤路、大润发、新世纪广场、杨柳街、仙营路过街天桥、马驿桥街过街天桥等人行天桥建设中充分考虑残疾人出行需求,配套进行了无障碍电梯建设。

安装无障碍电梯的过街天桥

  一件件导盲设施,让盲人的生活起居更加便利;一条条坡道,让腿脚不便的市民出行更舒心……每一个市民都值得被济宁的温度所温暖!

  旅游轻松自在

  2022年7月,嘉祥小伙胡荣庚在朋友圈晒出他和妻子两人在太白湖边拍摄的婚纱照。“太白湖是我和媳妇经常去的地方,这里适合轮椅行走,能直接来到湖边,在这里游玩无障碍。”

胡荣庚和妻子的婚纱照

  2015年,胡荣庚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下肢高位截瘫。喜欢旅游的他,并没有因为意外事故而停止这个爱好。这些年,他和妻子经常游览济宁的大小景点,尼山圣境、三孔景区、微山湖湿地、凤凰台公园、城市商超、公共场馆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车辙。

  “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让我越来越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对特殊群体的关爱。”胡荣庚说,所谓的障碍大多是自己心里设置的一堵墙,真正走出来后,他发现世界依然美好。

  就业培训不愁

  尹维是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大张楼镇的一名小伙。下肢瘫痪的他,生活起居全靠父亲照顾。“如果有可能,我还希望自己能赚点钱,让父亲不再那么累。”尹维常常这样想。

  在嘉祥县残联工作人员发介绍下,经过培训,尹维成了天久工贸有限公司的手套包装员。这里厂房的每一层,都设置了有防滑地面、低位洗手池、应急报警装置的卫生间;墙面拐角处,贴着防撞及警示条;电梯内,配备盲文操作按钮和语音报楼系统。

天久工贸有限公司无障碍厂房车间

  公司办起公益培训班,表现出色的尹维如今当起了培训老师。“这里给了我太多温暖。”尹维说,“我希望尽我所能,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让更多人重燃希望。”

  生活简单方便

  近年来,兖州区残联根据残疾人身体情况和生活习惯,实施了一系列量身定做的智能化改造。“只要手指靠近门锁,入户门就会自动弹开,真是太方便了。”在残疾人牛宜香家里,通过智能音箱喊话或者遥控器,就能控制晾衣架自动升降,窗帘也能实现自动打开、闭合,这些智能化改造让她幸福感满满。

无障碍停车位

  2022年,市残联对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摸排,努力准确了解每个残疾人家庭的真实需求,准确了解对无障碍设施要求的迫切程度。施工过程中,市残联对工作过程实施全链条评估督导,对无障碍家庭改造高标准、严要求,力求让残疾人满意,确保质量过关。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为残疾人居家生活提供了便利,不断提高和保障残疾人社会融入能力和生活保障能力。”市残联的相关负责人说。

  感受一个城市的温度,不光要仰视高楼大厦的霓虹闪烁,更要俯察背街小巷的万家灯火;不光要问外来客人印象如何,更要问本地居民感觉怎样;不光要体会芸芸众生的欢声笑语,更要聚焦特殊群体的喜眉笑眼。

济宁市资料图

  近年来,济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设施配备越来越齐全,为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了便利,不断增强残疾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济宁,有爱无“碍”!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爽爱 综合人民日报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