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干”字为先!向着春天的方向前进

2023-02-02 19: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赵曼如 王悦豪 魏东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赵曼如 王悦豪 魏东辉 济宁报道

  1月30日,在济宁高新区艾美科健(中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由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成立的包保小组正与企业负责人在现场交流企业当前订单及发货量、市场需求、技改计划等。

  “企业包保小组来到我们的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发展诉求,这让我们切实感受到高新区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艾美科健(中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分管研发副总经理王玲说,包保小组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时机,铆足干劲抓生产,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加速科技创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伐。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就是冲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春伊始,济宁就亮出硬核组合拳,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1月28日上午召开的济宁市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发出“解放思想争一流、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动员令。这场“新春第一会”明确要求,要突出“三大重点”,打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大力倡树“八种作风”,凝聚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开新局,要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走好赶考之路。

  1月28日下午召开的济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会议指出,要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五争三奔第一”,持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要准确把握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济宁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首要任务,为进一步提升山东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体现济宁担当、作出济宁贡献。要持之以恒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济宁实践”。

  蓝图绘就,实干托底,济宁全市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新热潮。1月3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先后来到山东恒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兖矿东华重工有限公司、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博诚电气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林红玉都认真听取企业生产运营、项目建设、产品创新、发展规划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企业困难,倾听企业诉求。要求有关部门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要素保障,全力做好精准服务,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制约,全力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最好保障。

  济宁市各级干部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成立14个督导组,深入全市2360家规上工业企业、345家房地产项目售楼处、561家建筑工地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形成了市级领导、责任部门、县乡镇三方联系企业机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

  助推高质量发展,浇灌实体经济和乡村产业遍地开花,一池金融“活水”是重要保障。金融活,经济活。

  走进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大厅内LED大屏幕展示了企业生产目标、工艺流程、项目情况等,处处透露出企业欣欣向荣的生产局面。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邮储银行兖州区支行在短短的2周内便为公司提供了3300万元贷款资金,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局面。”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彬说,公司是集设备制造、配套模具生产和延伸技术支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基地,年销售额已超过4亿元。

  作为从事技术研发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链式生产企业,因科技研发培育及机械化生产投入导致的自有资金不足是面临的最大的问题。邮储银行兖州区支行在对辖区内科技型企业名单逐户现场走访对接时,了解到企业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局后及时介入,结合企业“专精特新”科技属性,在原有房抵贷的基础上,为其设计了房地产抵押+科技信用组合贷款方案,并成功授信提额,在2023年1月1日放款3300万元。

  邮储银行兖州支行行长乔常勇表示,同时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贴息申请申报,经贴息后,企业实际承担的贷款年化利率不到1%,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累计为全市11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支持超过6亿元,有效助力了“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赋能实体企业,成为企业发展不断流的“源头”,一股股像储蓄银行兖州支行精准滴灌的“金融活水”正如暖流般源源不断地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

  春节过后,济宁能源龙拱港区内,吊车来回运作,装卸繁忙。随着企业集装箱需求逐年增加,水运集装箱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为推动港口扩能,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济宁港主城港区龙拱河作业区4#—10#泊位工程项目建设,然而在项目建设中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建设银行济宁分行在了解到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需求后,作为牵头行和代理行,牵头中国银行济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济宁任城支行进行银团贷款。同时,设立专人专班进行项目对接。2022年12月30日,由建设银行济宁分行牵头的银团贷款首笔3688万元投放到了项目上,2023年根据项目实际需求,贷款将陆续到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1月31日上午召开的济宁市金融机构加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济宁将聚力攻坚信贷总量增长,确定全年新增贷款1000亿元,加强产融对接服务,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此次座谈会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重视金融业发展的鲜明态度,彰显更加重视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发出更加重视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的响亮号召,动员大家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各显其能、大展身手,合力开创高质量金融加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月1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锁定全省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在春潮涌动的济宁大地上,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新春“冲锋号”已经响起,各地企业已铆足干劲挖掘潜能,开足马力、释放产能,一幅奋力实干的壮美画卷也正在济宁大地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