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宁,许你花灯满城!最浪漫不过如此

2023-02-03 22: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绚烂灯火流霓彩,火树银花贺元宵。作为春节之后最后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就要到了,自古以来赏花灯、逛灯会更是不可缺少的传统民间习俗,宋代词人辛弃疾笔下“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浪漫景象更是让人心生向往。

  元宵节临近,济宁五颜六色、流光溢彩的各式花灯在公园、街头点亮,花灯满城、人间团圆,最浪漫不过如此。

  在济宁,邂逅灯火阑珊

济宁景观灯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古诗中令人心醉的绝美画面,到济宁便可邂逅。

济宁夜色璀璨

  绵亘蜿蜒的灯带、耀眼夺目的花灯、红红火火的灯笼、流光溢彩的景观……万盏彩灯,灿若星辰。逛璀璨“烟火”里的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每处都是惊喜。

济宁街道花灯

  夜间漫步在济宁大街小巷,烂漫的灯火缀在树梢,火树银花连绵如织,处处流光四溢、红红火火,犹如一幅色彩缤纷的画卷。

济宁夜色璀璨

  沿街树枝上的红灯笼、满天星等装饰如同调色板描画出济宁色彩斑斓,美轮美奂的城市夜景,徜徉其中,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节日氛围瞬间拉满。

  在济宁,体验文化盛宴

  当传统文化遇上科技感十足的光影呈现,以青山为幕,秀水为台,把夜空装点得灿烂夺目,元宵佳节在尼山圣境与亲友相伴,赴这场色彩斑斓的梦幻之夜。

打铁花活动

  备受喜爱的传统民间烟火非遗打铁花活动,以上千度的铁水化作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璀璨夺目。

制作花灯

  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和小伙伴们人手一个花灯快乐玩耍,制作一个喜欢的花灯,传承非遗之美。

  猜灯谜是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添节日文化乐趣。

  在济宁,遇见人间浪漫

  犹记得,小时候的每个元宵节,要和家人一起吃芝麻馅的汤圆,骑在爸爸肩膀上去公园看灯会,那一瞬间,仿佛好看的花灯都尽收眼底。

看灯会

  此外,元宵节也被认为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是“众里寻他千百度”,也是“谁教岁岁红莲夜”,不如就趁着这佳节,去看看济宁的浪漫。

任城湿地公园

  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张灯结彩、灯市如昼,通宵达旦外出游玩赏乐、猜灯谜,观花灯,好一幅人间盛世图。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迫不及待想去看看济宁各地的花灯啦,这些攻略请收藏。

济宁市博物馆

  2023年济宁市博物馆传统文化节日元宵节体验课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入银。”元宵节也称灯节,赏花灯是元宵佳节传统的的庆祝活动之一。兔子被视为吉祥之物,兔子灯所到之处亦是吉祥。经过几百年来的流传,兔子灯成为元宵节的一种传统习俗。除了赏花灯之外,正月十五还有猜灯谜、吃元宵、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

  为更好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与热烈的气氛,济宁市博物馆也在元宵佳节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活动。

  活动一:“济博灯谜猜猜猜 小小奖品等你来”活动时间:2023年2月5日(正月十五)9:00—16:00灯谜活动地点:济宁市博物馆(文化中心馆)

  兑换规则:1、每答对5条灯谜可兑换济宁市博物馆纪念笔一只。2、每答对10条灯谜可兑换济宁市博物馆纪念本一本。3、纪念品兑换每位游客仅可以参加一次,不可重复兑换。4、纪念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注意事项:入馆群众须配合测量体温、在馆期间请全程正确规范佩戴口罩。

  活动二:“明月逐人来 花灯手上抬”活动时间:2023年2月5日(正月十五)14:30活动地点:济宁市博物馆(文化中心)四楼青少年活动中心

  报名须知:1、年龄:8岁—12岁在校学生2、报名人数:12人(报满即止)3、报名方式:现场报名4、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2月4日(正月十四)16:30结束5、报名地点:济宁市博物馆(文化中心)二楼服务台(服务台工作时间9:00至17:00)6、咨询电话:2203278 2205009

  注意事项:1、只接受现场报名,现场报名时需携带家长本人身份证复印件。2、入馆群众须配合测量体温、在馆期间请全程正确规范佩戴口罩。

  兖州牛楼小镇

  在这里,可以看到流光溢彩的各色灯笼,还真有几分穿越到了古代的既视感,非遗文化,寻味缤纷,享人间烟火。

兖州牛楼小镇

兖州牛楼小镇元宵节节目

  五彩万象城

  在这里,色彩绚丽的造型灯汇成一片星海,在夜幕的笼罩下璀璨动人,呈现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

五彩万象城景观灯

五彩万象城景观灯

五彩万象城景观灯

五彩万象城景观灯

演出节目单

  梁山县贾固堆梦幻童话主题乐园

  在这里,可以欣赏一场美轮美奂的歌舞盛宴,元宵花灯与园区灯光交相辉映,节日氛围满满,解锁元宵嗨玩新体验。

梁山县贾固堆梦幻童话主题乐园

  邹城市

  邹城街头巷尾已是流光溢彩,结对灯笼与成排花灯琳琅满目,感受浓浓节日气氛。

邹城街景花灯

邹城街景花灯

邹城街景花灯

邹城街景花灯

上九山古村

  除了看看美丽的灯光秀,1月22日-2月5日,都可以去上九山古村落感受故乡民俗风,老酒坊、老油坊、染坊磨坊、豆腐坊等各种古村民风民俗作坊,店铺承载着当地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

  金乡县

  金乡街边各式各样的灯笼装扮得格外喜庆。

金乡街边各式各样的灯笼装扮得格外喜庆

金乡夜色璀璨

金乡公园的兔子花灯

  金乡公园的兔子花灯更是萌翻众人,引来市民驻足,打卡拍照留念。

金济河上灯带流光溢彩

金济河上灯带流光溢彩

  金济河上灯带流光溢彩、璀璨夺目。

  汶上县

  汶上县百"灯"齐放,万树流金,把整个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汶上县各式花灯

汶上县各式花灯

汶上县各式花灯

汶上县各式花灯

汶上县各式花灯

汶上县各式花灯

  微山县

  微山县一批景观灯等各种造型的装饰纷纷亮相街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山县一批景观灯等各种造型的装饰纷纷亮相街头

微山县一批景观灯等各种造型的装饰纷纷亮相街头

微山县一批景观灯等各种造型的装饰纷纷亮相街头

  微山县举办双桥民俗文化节,开通打造古运河画舫游精品线路,招引集休闲娱乐项目,在观赏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浓浓节日气氛。

微山县举办双桥民俗文化节

微山县举办双桥民俗文化节

  元宵将至,不妨带着我们的攻略,带上家人在流光溢彩的灯会里,感受济宁万家灯火的浪漫。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李慧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朱铜辉 侯畅 高传顺 毕兴跃 朱晨 董清旸 综合自尼山圣境、济宁五彩万象城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