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荒山“穿”绿衣 村民有了增收途径

2023-03-11 1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陈纯璋 邢德蕊 济宁报道

  “你看,这些黄栌是去年栽下的,3月初已经开始发芽了!”3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邹城市四峪山树木养护人员王广芹,她一边浇水一边说。她脚下,正是邹城市四峪山荒山绿化项目栽种的侧柏、黄栌等苗木,如今已经郁郁葱葱。

邹城市四峪山

  2022年,济宁市锚定打造“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先行区”目标,全面启动了荒山绿化三年(2022-2024)行动,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市域推动国土绿化扩容增量,全方位提升森林生态质量,推动了济宁林业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荒山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共完成荒山绿化4.635万亩,平均成活率95%以上,尼山项目通过了国家检查验收。”济宁市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连昌介绍。

曲阜市防山镇五碟山

  据了解,济宁市将全市荒山绿化分为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区域、交通干线可视范围荒山绿化区域和市域其他荒山绿化区域三大区域,并将孔子诞生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地的尼山片区作为重点绿化区,提升重点区域绿化标准,分区域共同推进。

  济宁市荒山绿化区域多为石灰岩山地和砂石山山地,土壤瘠薄、引水上山难度大是困扰荒山绿化的两大问题。为提高荒山绿化造林成活率,解决栽后管护问题,济宁市全面建立推行专门绿化队伍、专门设施、专门设备、专门管护队伍、专门资金等“五个专门”荒山绿化造管护全链条保障机制。

  在山上种树,第一个难题就是挖树坑。“山上大部分都是石头,没有路挖掘机上不来,只能用人工挖穴。”邹城市大束镇荒山治理的项目负责人郑欢说。

  除了挖树坑,填土、浇水也都需要人工来做。虽然很艰难,但高绪春和他的队员们知道,在石头里种树,只有造一片、护一片,林子才能活一片、绿一片。

  “看着这满山的树,虽然不是我栽下去的,但是通过我们后期的养护,看着喜人的长势,我们浇得也开心。”王广芹是邹城市香城镇张马村村民,趁着农闲时间,在家附近就能“上班”,“每天能有75元的收入,特别开心。”

四峪山树木养护人员王广芹为苗木浇水

  四峪山片区面积1023.23亩,项目建设包括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和防火隔离墙等。苗木的补植、病虫害防控、护林防火等等这些后续的管护工作也是十分重要。高绪春是四峪山护林队的一员,“每天至少巡4趟山,一圈下来大概40分钟。”高绪春说,主要是防止羊上山啃食还有防火。

邹城四峪山荒山绿化项目

  济宁市将荒山绿化与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把荒山绿化工程打造成生态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进一步释放了荒山绿化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实施过程中全面推行“工程造林+乡村绿化队+村护林队+村民公益岗”模式,尼山项目累计带动就业30.2万人次,实现群众增收近3200余万元。

  同时,在适宜的地区种植了板栗、杏、元宝枫、猪牙皂、金银花等特色经济林和木本粮油植物,多种多样的生物形态,既美了环境,也为乡村产业添翼。项目区累计栽植经济林4000亩以上,放大了林业综合效益。

  荒山变青山,除了挥锹不止外,发挥科技的力量也愈发重要。“我们山上建立了土壤监测、羊脸识别、水池水位监测、森林防火监控等一网覆盖的智慧化平台,采用物联网云平台模式,实现了对造林区域的全面管理。”护林队员郑欢介绍,前几天土壤监测显示水分较少,于是他马上组织周边村民,对树木进行灌溉。

  汩汩细流,流向每一棵苗木的根部,也流向每位护林队员的心里。

  造林绿化一直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

  2023年,济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靠前布局谋划,为年度任务顺利推进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开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整地11836.1亩,完成造林4146.5亩;修建道路49.8公里、蓄水池49个、水井11眼,铺设引水管线62公里。

  荒山增绿、公益增岗、群众增收。春耕伊始,济宁各乡村绿化队也开始行动起来了,挖树坑,填土、浇水……阳光洒在他们种的绿林地上,也照向他们脸上的笑容。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