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莘县实验高中强迫学生买"高考志愿卡"引争议

2013-04-12 12:33 作者:王倩 牟景起 来源:大众网
莘县实验高中强迫学生买"高考志愿卡"引争议

 

莘县实验高中(一) 

  大众网聊城4月12日讯(实习记者 王倩 牟景起)日前,大众网网友向记者反映,聊城市莘县实验高中强迫学生征订所谓"高考志愿卡",据说价格竟高达200元。并且,该网友对此卡能够"预测、规划志愿填报"的功能感到"不靠谱"。大众网记者调查得知,此卡属于一种密码服务卡,考生凭密码可登陆某一系统平台,输入考试成绩后系统可给出可填报院校。目前,莘县实验高中高二、高三年级均有学生购买。

 

莘县实验高中(二) 

  学生证实:卡分几种,大部分同学已购买 

  近日,大众网网友向记者反映:莘县实验高中强迫学生征订高考志愿卡。同时,大众网聊城频道陆续接到网友反应此事的爆料电话。大众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4月10日中午,正值放学时间,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莘县西环的莘县实验高中门口。几位正在买辅导教材的高二学生告诉记者,该校确实有购买高考志愿卡一事。这种卡分为几类,最贵的一种200元,里面包括一些电子的辅导资料。至于具体有哪些资料?一位学生表示因为卡还没到手,现在还不知道,"班里大部分同学都订的是200元的"。

  记者再度询问另一些高二学生得知,有的班级收了志愿卡的钱后又以"时间太紧,公司赶不出来,先做高三学生的志愿卡"为由将钱退还给了学生,但高二前级部即1-16班的钱基本没退。

  记者又咨询一名高三学生得知,此种志愿卡不只高二年级购买了,高三年级也在购买了,但价钱比高二便宜,分100元和80元两种。他表示,马上要高考,填志愿大家都觉得很重要,所以班里同学基本都买了。

  家长质疑:高考志愿卡到底有何用,学校收费合不合理? 

  随后,记者就高考志愿卡一事采访了部分家长。一位女士表示其弟弟就在该校读高二,她说:"(学校)说可以预测、规划志愿填报之类。虽然老师没说强制,但家长觉得填志愿是件大事,也就买了。弟弟说班里同学都买的有辅导资料的那种,也就让他买了。"

  另一位在场家长表示,现在在学校里,只要老师说有关于学习、有关于高考的资料,家长都会支持孩子购买,但到底买了之后有没有作用,家长就不知道了。

  就在记者发稿时,收到了一封题为"莘县实验高中学生家长"的邮件,邮件中说:"每个志愿卡他们收学生200元,每个班有60个学生,多数班级都在40个以上,有的班级甚至全部要了。高考志愿填报卡,高考结束时才用到,现在没有卡。高二就让我们的孩子订,还高达200元。我们问了一些正在上大学的亲戚的孩子,他们说这个卡几乎没什么作用。"

  出于这种担心,也有家长直言:"这种卡听说外面只卖四十几块钱,学校说200块,老师是不是拿了回扣啊?这钱差得也太多了!"

  记者调查:"高考志愿卡"五花八门 

  记者网上搜索"高考志愿卡"发现,此卡种类五花八门。登陆某某系统,输入考试成绩,系统自动输出可以填报的志愿范围,每一种都号称"权威数据专业评测,准确预测高考志愿"。淘宝网上搜索,类似"高考志愿卡"这样的高考信息查询卡,有不下几十种,价格从十几到上百不等,提供最优志愿方案、自拟方案检测、单个学校分析等服务。

  填报志愿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庭来说是件相当重要的事情,为了方便考生全面地掌握高考录取信息,每年高考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会向考生提供高考报名手册、考试说明、招生计划等资料,各招生院校历年高考录取人数、分数线等均可以在网上查到。

  同时,填报志愿可以向老师和学哥学姐们咨询,还得掌握一些"技巧",可见,填报志愿是一门"学问"。而今,仅凭系统预测出来的院校能够成为学生和家长的参考依据吗?莘县实验高中所购买的这种卡到底准不准,这种卡本身到底值多少钱?大众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