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鱼台张黄镇:由资源型到循环型的蜕变之路

2013-05-31 09:45 作者:吕光社 王德琬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鱼台县张黄镇位于较为偏僻的南四湖西岸,置身其中你却能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强劲脉动。
  鱼台县张黄镇位于较为偏僻的南四湖西岸,置身其中你却能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强劲脉动。

 

  今年1至3月份,张黄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950万元,同比增长51.2%,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40.1%,在济宁市对146个乡镇街道排名中,由去年底的30名提高到25名,创造了三个月前进5个名次的“张黄速度”。到今年年底,他们的目标是挺进济宁镇域前10强。

  张黄镇党委书记张永春说:“我们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不仅实现了由煤炭资源型向生态循环型的蜕变,而且后劲足、潜力大,争先进位势头强劲有力。”

  □本报记者 吕光社 王德琬  

  本报通讯员 乔志宇 吴宝防   

“一煤多变”壮大产业链 

  上世纪90年代,让张黄镇引以为傲的仅有一座鹿洼煤矿。该矿年产煤炭120万吨,为优质动力煤和焦煤。“黑金”为张黄镇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张黄镇党委书记张永春这样告诉记者:“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挖空了就没了,需要未雨绸缪,尽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和循环经济。”张黄镇以煤炭为点做长做粗产业链,以煤炭下游产品为面做大做强镇域经济,依托矿区建园区,推进产业聚集。

  张黄工业园区很快初见雏形,形成了“一轴、四区”的空间格局,以煤炭生产为基础,以煤、盐化工为主,建设组团式新型工业园区。“一轴”指以武张公路为园区发展主线,沿线串联各组团用地;“四区”指规划建设军城工业片区、张黄镇区、鹿洼工业片区、武台工业片区。

  张黄镇镇长李东建认为,目前,张黄镇已探索出“一矿一区”的路子,精心打造了煤化工、盐化工、PVC三条产业链,实现了由单纯的煤炭生产,到煤炭的深加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煤—电—港—化工—冶金—机械—建材等产业集群。煤化工主要依托盛发焦化等企业,发展煤焦油及其深加工;盐化工以金威煤电的氯碱化工为基础,以氯气、氯化氢等为主要原料生产氯乙烯等系列产品;PVC产业链主要以金威煤电生产的PVC为原料生产塑料建材等各种塑料制品。

循环发展让废料变肥料 

  金威化工厂是金威煤电的子公司,车间外围都架有管道。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振伟介绍说:“这些管道都是用来输送‘废料’的,把‘废料’当作生产肥料。”他解释道,金威热电厂生产的余热和电力供给金威化工厂,化工厂产出离子膜烧碱和聚氯乙烯的同时,还生成了大量的氯气,这些氯气通过管道送往另一个子公司金威华盛化工,用于氯乙酸的制作,而氯乙酸则可用于羧甲基纤维素钠的生产。 

  李东建称,金威煤电及其下属子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循环生产链,其中的产品、副产品及废料等都有接收单位,通过循环发展把各种废物吃干榨尽。去年,为了配套金威化工厂年产30万吨烧碱和30万吨PVC生产项目,金威煤电100万吨水泥项目开工建设。“上这个项目就是为了充分利用化工厂所产生的固体废物电石渣和电厂所排粉煤灰,采用国内先进的新型干法制水泥生产工艺进行水泥生产,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余万吨。”

  金威煤电在自身进行循环生产的同时,也参与到整个园区的循环发展中来。据了解,鹿洼煤矿每年有60万吨原煤送往选煤厂;选煤厂将30万吨精煤输送给盛发焦化公司炼焦;盛发焦化副产品8000万立方米煤气和洗煤厂的煤矸石、煤泥等一起送往金威热电厂发电;热电厂分别向金威化工厂、金威水泥厂等企业提供电力,副产品蒸汽可用作金威华盛化工、福顺化工、民生渊博、辰龙制药等企业的生产能源;金威化工厂年产30万吨烧碱和30万吨PVC可直接送往塑料工业园内企业进行深加工,副产品氯气可用作金威华盛公司、辰龙制药等企业生产原料,而金威华盛化工生产的氯乙酸可用作峰润生物科技、福顺化工的原料。热电厂的副产品电石泥、粉煤灰渣送到金威水泥厂生产水泥。

  “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发展模式让园区内的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用焦化厂产出的废料焦炉煤气发电节能降耗,每年节约原煤10万吨,比国内同类型电厂节煤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金威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苑红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定位招商”巨头纷至沓来 

  围绕煤炭资源,张黄工业园区实施定位招商、产业链引资,这一产业链上现已滋生企业60余家,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税收2.1亿元,为张黄镇的争先进位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张永春说,张黄镇在招商引资上坚持以氯碱化工为主导,适当发展煤化工和生物化工,向着精细化方向转型发展。利用工业园内每年富余的15万吨氯气、3000万标方氢气以及260万吨蒸汽等资源,瞄准泰兴、常州、淄博三大化工区,重点招引吃氯加氢耗碱项目,新上医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杀菌消毒系列产品、助剂类系列产品等四大类精细化工项目。“企业都是奔着张黄的资源和完善的产业链条而来。”

  3月7日,德国CABB公司和金威煤电公司以及金威华盛公司共同签署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氯乙酸产品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去年以来,总投资10亿元的辰欣药业、总投资10亿元的峰润生物科技羧甲基纤维素钠2个大项目相继落户张黄工业园区。据了解,近期还有很多外地企业希望与张黄镇合作。投资1亿元的天宇圣邦公司,计划收购塑料工业园,生产保温装饰防火一体化板;由泰安希尔康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4万吨药用针剂玻璃制品加工项目正在洽谈……

建设镇园合一的美丽居所 

  张黄镇是济宁市确定的“镇园合一”新型乡镇,东濒风光旖旎的微山湖,是孔子七十二贤之一闵子骞的故里。全镇辖54个行政村,人口6.2万人。近年来,张黄镇新农村建设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户户用自来水,人人享新农合”。但在张永春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他认为工业化、城镇化必须双轮驱动,产业链上应有“群众富裕、村庄美丽、环境友好”这样一个最大最好的果实。

  围绕这一目标,张黄镇利用合村并点、社区建设以及园内村庄搬迁,确立了自东向西梯次分明镇区发展规划,建成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医疗等于一体、功能齐全的新镇区。据介绍,张黄镇镇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2.6万人。东西依托清张线与滨湖大道对接,形成东西向的主要功能轴和景观轴,串联车站、行政中心、广场、文教中心、商业、滨湖大道;南北向以武张线为依托,串联车站、行政中心、商业、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南北主要发展轴。完善“三纵三横”道路框架,拉开城镇骨架,配套建设车站、学校、医院、环卫设施、地下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

  “容纳七八个村庄人口的10层以上小高层年内就要动工。”张永春告诉记者,以土地增减挂钩、压煤搬迁及项目搬迁为契机,镇里将集中建设一批住宅小区。以武张公路及清陈公路建设为依托,规划建设清陈线张黄段景观带,将清张公路南,武张公路东,原市场及镇政府北部片区作为商业开发重点,形成张黄地标性建筑节点。同时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壮大镇区规模,向东对接滨湖大道,计划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张黄镇区打造成微山湖西岸宜商、宜居、宜游的小城镇建设典范。

◆专家点评 

两次升级的张黄镇经济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 牟少岩 

  镇域经济发展之路的核心无非有两点,一是寻找资源,二是用好资源。没有优越的资源禀赋而去寻找资源是一大难题,有了资源禀赋,要做到资源利用的高效率、要使这种高效率能够持久从而用好资源,也许更难,特别是加上生态环境、社会和谐这两个限制条件之后。

  循环经济之路是解开这个难题的一把好钥匙,但走循环经济之路却远非拿着钥匙开锁那么简单。这需要观念的指导,需要因地制宜的思路和规划,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用执着的执行力把思路和规划变成结果。

  张黄镇的经济发展面临着两次升级,一是从简单的煤炭采掘到打造以煤化工为核心的产业链的升级,这是一个建立并做粗煤炭资源型产业链的过程;二是从以煤化工为起点到打造非煤化工、其他产业链的升级,这是一个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减少煤炭资源型产业链在镇域经济中的比重从而实现转型的过程。

  在第一次升级过程中能以循环经济为指导,废弃物综合利用,能量梯次使用,把煤炭资源型产业链做粗,已属可圈可点。能够未雨绸缪,及时地走向第二次升级,更需要一些远见。在这两个过程中,从普遍存在的盲目招商到“定位招商”,则属“寻找资源”的有效路径,是工作思路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