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梁山:以小谋大跨越发展 打造区域经济强镇

2013-10-11 08:51 作者:李丹 吕太臣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今年来,济宁梁山县马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工业强县、文化名城、生态和谐家园”的发展定位,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奋勇争先的担当精神,以小谋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积极打造区域桥头堡。

 

大众网济宁1011(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吕太臣 韩静 徐兴允今年来,济宁梁山县马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工业强县、文化名城、生态和谐家园”的发展定位,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奋勇争先的担当精神,以小谋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积极打造区域桥头堡。

小乡镇、大视野,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发展。镇党委“一班人”跳出乡镇看全局,积极融入鲁西高地发展区域,牢固树立大区域发展新理念。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先后赴苏北、青岛、临沂、汶上、曲阜等地参观学习,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条件比精神,引导全镇上下学习先进经验,加压奋进,进位争先。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确立打造区域经济强镇,建设幸福马营,全力实现“三年倍增”计划,提出了努力把马营镇建成“工业强镇、生态名镇、特色林果之乡”。严格考核,坚持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把全镇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到村、到人。全镇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小民营、大工业,以项目建设为动力推动发展。一是抓全民创业;立足全镇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制订了《马营镇关于推动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马营镇全民创业暨民营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截至8月底,全镇已发展民营企业40余家,个体工商户400多户,规模以上企业6家,实现营业收入43602万元,增长49.5%,利税6925万元,增长61.3%。二是抓骨干支撑;按照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作法,对镇域内祥盛纺织、清华书业印刷园、梁山万得福制衣有限公司、梁山天马永磁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通过资金扶持、人才培训、改善投资环境等方面扶持民营企业膨胀壮大,着力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企业。目前,该镇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已形成了以纺织服装、稀土新材料、专用车配件、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的民营经济新格局。

小起点、大旅游,以绿色生态产业拉动发展。树立大旅游的理念,依托东部种植结构调整基础好的优势,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加快土地流转,争取三年内建成5000亩的特色林果区。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农业示范园等新形式的现代农业发展,扶持葡萄、韩国梨、西瓜种植的生态化改造,培植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农业体验旅游、农业休闲旅游、农家乐旅游。全力加强旅游项目开发,加快发展梁山泊遗址湿地旅游建设,积极与水泊梁山风景区融合,将梁山遗址湿地建设列为全县重点工程,充分开发利用梁山泊遗址湿地的水域、地貌、荷花、芦苇、蒲草、芡实、林木、两栖动物、迁徙候鸟、本土飞禽等珍贵的湿地生态资源,开展生态观光旅游、水浒文化旅游,开拓梁山“东山西水”的大旅游格局。

小财政、大民生,以群众满意为方向共享发展。合理运筹财政资金,不断加大民生支出在财政总支出中的比重,切实解决民生所需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优先发展文教卫生事业;投资196万元,高标准建设的镇中心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建设标准、内部设施配备达到省级规范化幼儿园水平;卫生院在投资150余万元的门诊楼已经使用的基础上,投资350余万元启动了3000平方米的病房楼建设,目前地基已处理完毕。深入开展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在去年完成张飞垓、柯庄、倪楼三个行政村道路硬化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800余万元启动了赵坝、江屯、北木等8个村,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道路硬化工程。投资170余万元建成启用了便民服务中心;中心集党建办、计划生育、民政、财所、信访、新农合、新农保、经管站、劳保所、农机站等10余个部门为一体,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贴心服务一条龙”的规范化运行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这些民生设施的投入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在2013年上半年全县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该镇以总分91.85分的好成绩,位列全县第一名。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