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心声:请不要炒作高考状元

2015-06-24 17:43 作者:李兆辉 来源:大众网
“今天的高考再重要,它也不能像30年前一样,直接决定孩子的身份、工作与未来的生活,它只不过再一次为孩子人生道路提供一次重新出发的机会……”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李兆辉) “今天的高考再重要,它也不能像30年前一样,直接决定孩子的身份、工作与未来的生活,它只不过再一次为孩子人生道路提供一次重新出发的机会……”近日,大众网接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的一封1000多字的邮件,邮件中,张志勇发出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心声:请不要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请不要让孩子们厌学、辍学,甚至逼迫一些孩子走向轻生的道路;为功利的教育政绩观降降温,创造校长安静办学、教师安静教书、学生安静学习的好环境,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

  征得张志勇同意后,现全文发布如下。

  附信全文:

  大众网:

  自2008年以来,我们遵守省委、省政府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文件精神,坚持不宣传、不炒作高考升学率和高考状元,共同致力于创建一个安心教育、安心教书、安心学习的齐鲁教育好环境,受到省内外有识之士的一致赞誉,著名教育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主席陶希平先生称我省为国内“一片净土”。

  “道不同,不相为谋。”

  几年来,我们之所以在不宣传、不炒作高考升学率和高考状元方面能做到心心相印、义气相挺,因为我们为生长、生活在齐鲁大地上的孩子们担负着一份爱、一份责任、一份使命。

  我们深知,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不能仅凭一次高考就给孩子未来的一生贴上成功与失败的标签。今天的高考再重要,它也不能像30年前一样,直接决定孩子的身份、工作与未来的生活,它只不过再一次为孩子人生道路提供一次重新出发的机会……

  我们深知,每个孩子都需要健康的体魄,都需要阳光的心态,都需要良好的习惯,都需要积极的人生态度,都需要良好的知识素养,都需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需要为今后的就业谋生和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

  可是,几十年来日益功利的教育政绩观,将中小学教育一步一步逼向极端应试教育的轨道,整个教育除了为考试升学做准备之外,其它正常的教育都被边缘化了。这种教育,不仅危害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在危害众多孩子的正常学习,导致许多孩子厌学、辍学,甚至逼迫一些孩子走向轻生的道路。

  我们之所以反对宣传、炒作高考升学率和高考状元,说到底,就是这种宣传和炒作,会导致许多地方只依据高考升学率这个单一的指标,给各市、各县、给各个高中排队,会将唯升学率是从的错误的教育政绩观无限放大,会逼迫各市、各县、各个高中学校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两眼只盯高考升学率,从而导致教育政绩观更加功利、教育心态更加躁动,教育环境会更加恶劣……

  不宣传、不炒作高考升学率和高考状元,就是通过你我的共同努力,为极端功利的教育政绩观降温,为躁动不安的教育环境降温,为应试教育向教育本质的回归创造可能的环境和条件。

  这几年,我们正走在这一正确的道路上——

  您的教育理性,正在唤醒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理性。

  您的教育科学精神,正在唤醒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科学精神。

  您的科学的教育政绩观,正在唤醒广大党政干部的科学的教育政绩观。

  行百里半九十!

  我们需要坚守,我们需要继续努力!

  直到教育不再功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您的义气相挺,我却无以为报。

  只有请您接受山东千万孩子对您的感谢,您的努力会让山东千万学子的成长环境更好,会让山东千万学子的学习更加快乐,会让山东千万学子的未来更加美好!

  还有什么比这更好、更大的回报!

  请您记住山东千万学子的重托。

                             您的朋友

                             张志勇

                            2015年6月18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