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连口绿豆汤都没的喝”?谁动了我的高温津贴

2015-08-14 08:4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哪有高温津贴?连口绿豆汤都没的喝。”北京市朝阳北路某小区内,一名中年保安冲记者连连摆手。

 “哪有高温津贴?连口绿豆汤都没的喝。”北京市朝阳北路某小区内,一名中年保安冲记者连连摆手。正值中午,烈日炎炎,他身上的保安服已浸透半截。“在这儿就是你‘爱干就干,不爱干就走’。”这名保安补充道。他身后,是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值班亭,一台风扇正不断摇头,送来股股热风。

  这名保安也许并不知道,2012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4部门曾联合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其中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摄氏度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此外,今年7月初,前述4部门也曾再次重申发放高温津贴的规定。另据记者查询发现,事实上,自2007年以来,全国已有27个省市制定了高温津贴的地方标准。若按北京市的地方标准计算,这名保安应该在6、7、8三个月拿到每月180元的高温津贴。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高温来了,很多人的津贴却不见了。

  “缩水”“不见”的高温津贴

  就在前几日,“高温津贴”的话题还在山东某高校的校友微信群里炸开了锅。有的人高调“炫富”:“一次性发了一年的,有700~800元呢!”但也有人抱怨:“工作7年,从来没有发过。”

  记者调查发现,即便在同一家公司,不同部门之间也会有差异。一名在某制药公司工作了13年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吐槽:“合成研发部门每月发200元,连发3个月,但像我们这种分析部门、后勤部门,就啥都没有。”

  类似拿不到补贴的现象,并非个例。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大谷打工网曾对符合领取高温津贴标准的人群进行过一次调查,并发布了《夏季基层打工领域高温费调查报告》。调查显示,2012年,广州地区74%的受访者称未拿到高温津贴,而在东莞地区的调查中,这一比例就更高,达到82%。此外,2013年,南京地区的被调查者中,未能领到高温津贴的有69%。值得注意的是,领取不到高温津贴的人群中,又以快递员、建筑工人居多——这正是露天工作的两个重要人群。

  而另一些人,即便拿到了高温津贴,却可能还是“缩水版”。比如微博网民“Ceci兮兮”就质疑:“我的老板把一部分的工资空出来当高温津贴,还分开两次发放!”

  此外,记者还发现,不同性质的企业,差别也很大。一名私企工作人员就表示:“原来在一家小国企干时还发过,后来跳槽到私营的游戏公司,就再也没见过这高温津贴。” 而一名外企职员则告诉记者,公司的工会统计高温天数后,按每天20至30元的标准发放。而这个日均标准,已经高于各省市的平均水平。

  上述情况,跟广州大学某课题组于今年6月发布的调研报告《广州地区高温补贴的实施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基本一致。调查显示,在广州地区,在国企工作的受访者中,有近92%的人领到了高温津贴;而在私企工作的受访者中,仅有约43%的人领到过。另据新华网报道,在人社部7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发言人也表示,高温津贴的发放情况是“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好于民营企业,大中型企业好于小微企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