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张信哲:不会因为不怕输而不希望自己赢

2016-02-20 15:54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在华语乐坛一直都以清亮又柔情的嗓音著称的张信哲带着重感冒加盟《我是歌手4》,他用沙哑的嗓音唱响代表作《信仰》引来全场起身鼓掌,张信哲也被观众感动得红了眼眶。”谈到观众对《信仰》的肯定,张信哲清醒地表示,其中大多数是观众给“情怀”投票,“我真正的表现并不太好”。

张信哲:不会因为不怕输而不希望自己赢

  在华语乐坛一直都以清亮又柔情的嗓音著称的张信哲带着重感冒加盟《我是歌手4》,他用沙哑的嗓音唱响代表作《信仰》引来全场起身鼓掌,张信哲也被观众感动得红了眼眶。在近日录制的比赛里,逐渐康复的张信哲选择了华晨宇的一首《微光》出战。这样的混搭在外界看似有些穿越,张信哲直言:“这说明我一直都在关注华语歌坛的作品,不管是老人还是新人,只要是好作品我都会听。”谈到观众对《信仰》的肯定,张信哲清醒地表示,其中大多数是观众给“情怀”投票,“我真正的表现并不太好”。

  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没有人不想当“歌王”

  广州日报:您曾经很肯定地说自己不会参加《歌手》这样的节目,为什么“食言”了?

  张信哲:我之前很肯定说我不会来,因为我不是比赛型的人,我的表演状态没有太多高潮起伏,没法让这个节目更好看,所以一直拒绝。后来觉得,这个节目一直在改变大家听音乐的观念,大家已经抛开了“谁好谁坏”的比较来听歌,而是期待歌手们带给大家惊喜,包括一些意料不到的音乐元素,这是我来《歌手》的原因。

  广州日报:既然是比赛的平台,就有输有赢。您怕输吗?

  张信哲:既然来了就不怕输,但不会因为不怕输而不希望自己赢。每个歌手都会抱着争冠军的决心来,毕竟这是正面的比较,当然希望自己最好的表演能拿到第一名。即使最后排名不是第一名,也已经是最好的自己。

  广州日报:对成绩有期待吗?

  张信哲:期待当然会有,来了当然要拿歌王,没有人想来“打酱油”。

  选《信仰》是对自己的鼓励

  广州日报:之前抱病参加《我是歌手》的录制,今天听您的嗓子还是有点哑,是还没完全恢复吗?

  张信哲:感冒影响到喉咙部分,声带要恢复松弛和弹性是需要时间的。我现在大概好了八成左右,所以选歌会受到限制。医生说还需要慢慢休养,大概一两个星期后可以回到正常状态。

  广州日报:对歌手来说,保护嗓子还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这次重感冒之外,您平时是怎么保护嗓子的呢?

  张信哲:我们长期使用嗓子,有时还会开连续的演唱会,所以要学会比较正确的发音技巧,长期使用嗓子时才不会那么费嗓子。但这次生病让我知道,应该乖乖去打流感预防针。

  广州日报:您在《我是歌手》舞台露面时选择了《信仰》,当时为什么选这首歌?

  张信哲:《信仰》不是我原本想唱的歌,我一直没有想唱自己的歌,来之前我希望整个赛程都不要唱自己的歌。因为我觉得这个舞台是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听到我想要分享的音乐、我喜欢听的音乐、感动我的音乐。会选《信仰》除了当时身体状况之外,这首歌也是对自己的鼓励——我们抱着对音乐的信仰才能在这个行业走那么久。而且身体出了状况,我也想用那首歌鼓励自己。当然,也避免在那样的情况下把别人的歌唱坏。

  广州日报:唱《信仰》拿到那一场的第二名,您曾经说这里面有“情怀”的因素,为什么这么认为?

  张信哲:本来真正的表现也不是太好,大家的投票更多的应该是因为“情怀”。其实我觉得这个舞台观众的投票有很多因素,比如对歌手的喜欢、对音乐的情怀、对歌手技术的认可等等,但那一场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情怀是占了很大比例的。

  广州日报:那你觉得今天自己的表现怎么样?

  张信哲:好太多了!一是嗓子状态好一些,而且《微光》也是我很想要唱的一首歌,歌词就是我现在的心情: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像是一盏微光,未必能照亮全世界,但希望透过我们的努力可以照亮某一些人,这就是我站在这个舞台的意义。

  等身体恢复了,该放的招慢慢放

  广州日报:您的嗓音很有特色,也不太容易有变化,接下来的表演会在改编或其他方面有什么调整吗?

  张信哲:这次选唱《微光》,想告诉大家我对当今华语歌坛还是非常关注的,不管新人、老人,只要好的音乐、好的歌手,我都有兴趣去合作,这是我对音乐的态度。接下来我每一次选择歌曲都有自己的原因,希望大家明白我为什么还在歌坛努力打拼的理由。我爱音乐,可以实现音乐理想对目前的我来说很重要。我希望有更多新的探索,我还是会继续做新的音乐,这方面还没有玩够。

  广州日报:这些年,您除开音乐尝试的方面也有很多,比如做老板、做收藏、演话剧,这么多身份里,如何划分比重?

  张信哲:做这么多东西就是为了平衡音乐的专一性。做一个事情久了容易机械化,我接触这么多不同的工作,就是挑战自己不要习惯于音乐的某种状态,不要公式化。如果必要,我可以放弃一些,自己明白了这些身份重要性的排列,就没太大问题了。

  广州日报:早前《歌手》后台您跟李克勤等玩起节目组特别准备的麻将,相当过瘾,生活里,您跟王菲、刘嘉玲等都是多年牌场好友。“帮帮唱”会否邀请这些天后牌友们前来助阵?

  张信哲:我能坚持到“帮帮唱”吗?我前两期都是在医院,还没有想法去邀请帮帮唱的嘉宾。如果可以进决赛的话再说咯。身体恢复了之后,朋友们该找的找、该放的招慢慢放。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