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孔子文化节八大活动抢先看

2016-09-23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9月23日讯 记者从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在孔子的故乡济宁曲阜市开幕。本届孔子文化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为主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经贸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彰显国际性,突出群众性,办成一项对外有影响力、对内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典。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届孔子文化节将开展两大主题活动:

  一是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本届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将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孔子教育奖”是2005年10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大奖,是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来自南非、塞内加尔和印度三个国家的基础教育项目获得今年的孔子教育。

  二是丙申年祭孔大典。丙申年祭孔大典将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味,最具感染力、最具吸引力、最具影响力的“重头戏”。祭孔大典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祭孔大典主要包括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形象地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突出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除了主题活动外,还重点设计了以下五项主要活动:

  1、“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这项活动由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孔子研究院主办,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于9月27日—29日在中国孔子研究院举办。

  2、2016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这项活动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报社主办,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于9月26日—28日在曲阜市举办。

  3、知名商会会长“东方圣城行”。9月26日—28日在济宁举办,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广东、湖北等省市的知名商会会长和企业家,对口考察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状况,寻求经贸合作机遇。

  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由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于9月25日—28日在济宁市举行。研讨会主题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农村社区扫盲后教育、继续教育及技能发展。将邀请国际、国内教育界知名人士和相关领导,参加全民教育国际研讨活动,交流全民教育工作经验,探讨全民教育发展问题,参观考察济宁市部分学校。

  5、山东社科论坛——儒学与当代诚信体系建设。这项活动由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委党校、济宁市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市社科联承办,将于9月26日—28日在曲阜市举行。

  6、海外华侨华人侨胞故乡行——走进济宁。

  此外,文化节的相关系列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如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暨“孟子大讲堂”之《孟子》七篇开讲启动仪式、2016中国任城任子文化论坛、第三届中华诗赋联书画名家孔子故里行、第二届“孔子杯”全国棋艺大成赛、知名侨领孔子故里行、儒本圣源—书画名家邀请展、儒家文化与太极养生、第二届“春秋绘事”油画艺术展、《湖山寻梦》书画艺术展、海外华侨华人侨胞故乡行——走进济宁、《崇礼先师》中国鸟虫篆书法艺术展,以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等。为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打造“东方圣城”旅游文化品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济宁市共同研发了一款融合“好客山东”文化、孔子儒家思想和现代货币制造先进工艺为一体的旅游文创产品——孔子纪念券系列,同步进行上市。(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国际孔子文化节9月27日亮相曲阜 八大活动抢先看

    W020150928486666374845.jpg

    记者从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在孔子的故乡济宁曲阜市开幕。本届孔子文化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为主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经贸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彰显国...[详细]

    09-24 11-09大众网
  • 扶贫攻坚在路上:“筑巢引凤”来扶贫 小加工带动大生产

    11111.jpg

    梁宝寺镇就业扶贫基地占地41亩,是利用原晨光小学闲置校舍,再次盘活利用资源,“筑巢引凤”打造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重点引进劳动密集、技术含量较低、适宜人群范围广、无污染环保类的行业入驻,引导有劳动能力、适宜从事手工制作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以就业实现贫...[详细]

    09-23 17-09大众网
  • 泗水城镇提速绿色崛起 乡村旅游描绘生态新画卷

    未标题-2.jpg

    2016县域旅游发展“泗水探索”媒体实地采线活动于9月20日落下帷幕,采访团记者历时三天走进4个乡镇、9处生态景点、5处产业基地对泗水县特色生态、文化、产业等旅游资源进行深入采访。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和美丽的自然风光给记者们留下...[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脑囧》系列电影《魔兽世界》开机 邹城风光登上大屏幕

    未标题-1.jpg

    20日,电影《脑囧》首映发布会暨《魔兽世界》开机仪式在中心店镇皇家香草庄园举行。《脑囧》系列电影之《脑囧》于21日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脑囧》系列电影之《魔兽世界》也于21日开机,并于上九山古村景区、峄山风景区取景。[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下月起济宁市民可“先学车后付费” 价格或上涨

    QQ截图20160921104500.jpg

    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要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要求,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与此同时,下月起,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也将...[详细]

    09-21 10-09济宁晚报
  • 公安部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曲阜市孔子国际会展中心被通报

    QQ截图20160920095948.jpg

    近日,公安部集中曝光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在此次曝光的名单中,曲阜市孔子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宾馆、日照市五莲县大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被通报。[详细]

    09-20 10-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