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镇大学生魏哲英回乡创业大显身手

2018-08-30 11:0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家住尼山镇屯里村村民魏哲英,今年36岁,做为一名大学生回乡创业的知识青年,从2016年冬至2018年上半年,连续投资300多万元,将自己原来传统落后高能耗的养鸡场,改造提升为自动化智能型的生态节能环保养鸡场,实现了养鸡事业新旧地能转换,达到了生态高效节能环保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5年5月份,已经在青岛某大型养殖企业担任中层技术骨干的魏哲英,与丈夫孔宪华毅然辞职,双双回到丈夫的家乡曲阜市尼山镇屯里村,开始了自主创业的艰辛之路。她们先是投资几万元建起了传统的土坯鸡舍,后来又多次搬迁改造扩建,经过各种艰苦曲折的历程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她的养鸡事业逐步发展壮大,达到了一定规模,成为了小有名气养鸡大户。

  可是,魏哲英做为新时代新青年,在思想上积极进步,紧跟时代步伐,她通过上网和电视报纸等媒体,在学习了党和政府号召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之后,做为党员的魏哲英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改变自己在养殖方面的传统思想理念,积极主动的在自己的养鸡事业上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在发展智能生态环保型养鸡事业方面,开始了再创业再提升的新征程。

  魏哲英看到,虽然自己原来的传统养鸡大棚,有了一定的规模和效益,但是主要还存在着单层网架养殖,单位面积养殖效率低、占地面积大,人工喂水喂饲料既麻烦又费功夫,鸡的粪便气味比较大,打扫鸡粪便繁琐费事,粪便堆放在外面既占地方,又臭气熏天滋生蚊蝇,还不环保不卫生,卫生防疫比较费时,同时对养鸡还造成病毒瘟疫传染,增加防疫成本等等各方面的弊端。她通过上网和电视报纸媒体了解到,青岛市养殖企业最新推出全自动智能型节能环保养鸡设备,便立即赶赴青岛大牧人机械有限公司实地考察,通过各方筹集资金,投资96多万多元,于2016年9月份开始,拆除了原来的一个传统落后养鸡大棚,与青岛大牧人机械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厂家选派技术人员,新建一座全自动节能环保型大型养鸡厂房,新上全自动环境通风设备,环境控制设备,自动送料设备, 自动饮水设备, 粪污处理设备等各类智能型设备。经过5多月的建设,第一座节能环保型的养鸡厂房于2017年1月建成投产使用。

  在第一座生态环保智能型养鸡大棚建成投产后,通过新旧对比各方面取得明显效益的基础上,魏哲英又通过银行贷款和亲戚朋友借款,千方百计筹集资金180多万元,从2017年11至2018年5月,又拆除了以前的两个传统养鸡大棚,新建了第二座和第三座全自动生态节能环保型大型养鸡厂房,新上国内最新型的全自动环境通风设备,粪污处理设备等各种最先进智能型环保型设备。

  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魏哲英新建的三座智能环保大棚,与原来的三座传统养鸡大棚对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改变:

  一是增加单位面积养鸡数量,减少了占地面积,节约了土地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原来的传统养鸡大棚是一层网架养殖,虽然占地面积大,但是养鸡单位效率不高,现在新的大棚是三层立体笼养,就好比以前的鸡住的是平房,现在是住上了多层楼房,单位养殖面积内增加了3倍的养鸡数量,虽然新建的大棚比较原来的大棚总体占地面积还小,但是养鸡的数量相比较原来的还大大增加。

  在占地面积上,改造前,原来3个养鸡大棚总占地面积是4500平方米,改造后3个大棚面积是3500平方米,减少耕地面积1000平方米;在养鸡数量上,改造前,每一批出栏毛鸡3.6万只,一年养6批,年出栏21.6万只毛鸡,改造后,每批出栏毛鸡达增加到7.5万只,年出栏达到45万只,年增加出栏23.4万只,养鸡数量增加接近一倍。在人工和防疫上,每只毛鸡的喂养和防疫成本相比较原来减少了0.6元,底翻上又相当于增加了一块多钱的利润。

  同时,魏哲英在节省下来的土地上种植树木花草和蔬菜水果,将养鸡场变成了花园和菜园,美化绿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态环境,真正达到了生态节能环保。

  二是节约用水用料用和人工成本,实现节能生态节能环保。原来传统养鸡需要雇用好几个工人给鸡加饲料加水,费时费工,增加人工成本开支。冬天大棚取暖制热是烧煤炭锅炉,夏天是给鸡用电风扇通风凉快,现在新的大棚内全部采用全自动立体化定时给鸡添加饲料加水设备,大棚内不用人工进去了,周边墙壁和地下全部安装智能水温设备,夏天大棚内部制冷和冬天制热保温全部采用智能型水温控制,不但省时省工,减少了人工成本开支,而且还节能环保,减少空气污染,减少病虫害发送,鸡的生存环境良好,舒适度大大提高。

  三是畜禽防疫高效,达到生态环保。原来的传统养殖采用喷雾器人工喷洒各类防治病虫害的药物,既费事费工,防疫效果又不好,现在在房顶安装了大型智能型喷雾设备,在设备内把防疫药物按照比例需求定时在大棚内进行智能化喷雾,形成微喷小气候,实现了智能化的病虫害防疫,夏天还可起到降温保湿作用,防疫效果非常好,鸡的发病率大大降低,鸡的生活环境舒适度满意度大大增加,出栏量大大提高,同时又节约了人工成本,减少了用药量,增加了鸡肉的品质,受到客户的好评,出栏销售量也非常好。

  四是粪便及时处理生态环保,变废为宝增加经济效益。原来鸡的粪便都是人工用小车从大棚里面推出来,堆放在一处空地里进行晾晒一段时间之后,再找买家处理出去。在这期间,特别是夏天,鸡的粪便臭气熏天,蚊蝇遍地,让附近的群众很是心烦,也不符合环保要求,同时也增加鸡的瘟疫病虫害发病率。

  现在采用新的三层鸡笼,下面全部安装了传送带,鸡产生的粪便随时被传送带传送到大棚外面的地下粪便池里,与蔬菜瓜果种植客户签订销售协议,由专用车辆随时进行清运,消灭了粪便晾晒场地,现场无臭味无蚊蝇,提高了附近群众的满意度,达到了生态环保无公害。同时还节约了耕地面积,减少了畜禽的病虫害发病率。

  魏哲英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工程,得到了济宁、曲阜及尼山镇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畜牧局、环保局、农业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畜禽专家多次到现场进行政策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各种具体困难,并给以科技环保节能专项资金支持。魏哲英的养鸡事业也通过努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她的养鸡场被济宁市评为美丽生态环保养殖示范基地,曲阜市组织部人事局把她的养鸡场做为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