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今年将制定启动7项养老服务地方标准

2016-10-09 08:5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洗澡先从腿脚开始洗,阳光要照到每个床位, 每顿饭要有菜有肉……重阳节前夕,记者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座谈会上了解到,继《养老机构等级划分》等7项地方标准后,山东省质监局将再启动《居家养老 生活照料及助餐助浴服务规范》等7项养老服务地方标准的制定。

  10月8日,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座谈会指出,我省是全国老年人最多的省份之一,目前,围绕老年人养老已经建立了3160家养老服务机构,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些机构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养老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收费适中、条件较好公立养老机构供不应求,而那些虽然具备较好条件但收费颇高的“贵族型”养老机构,或者收费低廉但设施落后难以提供良好服务的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很高。“养老机构在郊区的多,在市内的少。”有业内人士指出,分布不均匀,市场化程度小,养老服务标准不健全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省质监局、省老龄委、省民政厅等多方联合,通过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让“标准”建立起政府、市场和社会公众三方的信任,促进养老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我省决定在已经发布的5个养老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加快新的专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今年将制定完成《居家养老生活照料及助餐助浴服务规范》、《居家养老代购代缴服务规范》、《居家养老家居环境无障碍改造通用要求》、《养老服务基本术语》、《农村幸福院基本规范》、《老年公寓服务规范》等7项山东省地方标准。

  我省十分重视养老服务标准的制定工作。据悉,2015年编制和发布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养老机构设施基本配置规范》、《医疗养老结合基本服务规范》、《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级划分》、《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等5个标准,养老服务标准建设位居全国前列。

  据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介绍,我省将在已有标准的基础上,重点从养老服务基地、养老服务技能、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和老年产品用品等领域制定发布一批地方标准,为老年人提供全面、细致、温馨的服务。

  《标准》制定对于养老机构起到了什么作用?对此,潍坊鹤祥安养中心执行院长马秀兰告诉记者,“洗澡谁不会洗?但对于没有自理能力,或者半自理能力的老人来说,洗澡也有标准,我们规定,洗澡时要先从脚开始洗,老人的腿脚适应了热水的温度后再从下往上洗。”记者了解到,《标准》还对老人的能力进行评估,“比如这个老人身体、行动都没问题,但他得了老年痴呆,脑子不好用了,那他就是半自理能力的老人,我们要给他装上随身定位。”此外,《标准》还对障碍设施、防滑地面、服务人员的配备进行了明确,“养老院里最基本的就是安全,老人在养老机构里得了褥疮,说明翻身翻得不勤;脚一滑摔倒骨折了,说明防滑地面没做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