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医养健康万亿产业?治理60多亿条数据,打好"地基"

2019-02-18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蔡玉丹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统筹推进建设医养结合示范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青岛崂山湾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形成医养健康产业整体发展优势。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如何撬动医养健康这个万亿产业?

  治理医疗健康大数据

  打好万亿产业地基

  一位中年男性的社保卡,就诊记录上显示出幼儿病、妇女病、老年病全都有。一个男性怎么会得乳腺增生?根源在于拿自己的医保卡给家人看病的情况屡禁不止。

  怎么把妻子身份信息取过来,和丈夫的数据区分开?连上公安系统接口,把这位中年男性家庭信息进行共享,抓取妻子信息融合到诊疗记录中,这才成为一条真实的女性患者诊疗数据。

  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济南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每天重复的数据治理工作,这也是山东构建医养健康这个万亿产业必须要打的“地基”。

  治理后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形成医疗服务、电子病历、公共卫生、药品管理等九大类108个数据集,就可以使用了。这个过程类似于挖金属矿,在经过一系列复杂工艺后,铜、镍等金属被提炼出来,造发动机可以用,造芯片也可以用。

  济南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商、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传贵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这项庞大的挖“数据矿”工程。

  截至目前,济南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已经汇集了包括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内的38家公立医院、25家社会办医院、2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1200万电子病历,2.66亿张影像,60多亿条诊疗记录。

  这个平台集中了100多项专利技术,高传贵说,如果没有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可用不可见等隐私安全保护技术,治理这60多亿条医疗大数据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任务。

  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最终使命,是汇聚存储覆盖中国北方地区约6亿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数据。

  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

  五年内将汇聚济南

  2018年9月5日,投资近15亿元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开工。

  去年,这个由省政府主导、济南市具体实施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还有质子治疗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精准医疗孵化器三大项目开工。济南市槐荫区区长朱玉明告诉齐鲁晚报记者,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医养健康产业的重点建设内容,希望能争取到国家政策支持,像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一样,能在国家重大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向国家申请开展特许进口、特许医疗、特许科研、特许国际交流和全国大型医疗器械融资租赁试点工作。

  2017年,山东、江苏等五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相继推开,由国家主导筹建三大集团公司参与承建、运营这些区域大数据中心。截至目前,三支国家队仍挂着“筹”字牌,但各地纷纷成立本地化公司先行先试,山东省和济南市依托浪潮为主体,2018年1月成立了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

  按照规划,5年内,中国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将汇聚济南。6亿人口数据如何汇聚到济南?如何吸引一批医疗科研、应用开发企业入驻?

  高传贵对齐鲁晚报记者说,目前汇集的60多亿条原始数据要达到精准可用,需要一两年才能治理完成,后续数据还会不断汇集过来。这些数据治理打通后,会衍生出一个庞大的数据采通用服务产业。

  从汇聚数据到孵化产业

  济南迈出多个第一步

  从汇聚数据、治理打通到服务市民、给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到孵化产业,济南迈出的很多“第一步”都是没有先例的。

  在济南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包括济南市各医院门急诊病种排行,肿瘤、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婴幼儿、脑中风、胸痛等重点病种人群的监控及区域分布热力图,每月TOP10病种,各医院患者每次看病平均花费多少,当前接诊的疾病哪个病种最多,医院哪个药品用量最大,哪些医院开大处方,都在这个平台看得一清二楚。

  这些数据一般一天内汇聚至大数据平台,最快的5分钟采集一次。数据治理后的第一个需求就是疾控,类似2003年非典这样的流行病就能被实时监控。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去年在谈项目达100个

  按照《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到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15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1.5%。

  2017年底,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2137万,占总人口的21.4%,高龄、失能、空巢老人数量和比例逐年增加。朱玉明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不仅是人口老龄化需求,医养健康产业有着巨大社会需求。孵化这个朝阳产业得有一个标志性重大工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就是这样标志性重大工程。

  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处于规划建设的起步阶段。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正在积极招商,引进高质量项目,尽快让这些重点项目落地,产生效益。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端武说,目前中心在谈项目近100个,19个项目签约,预计总投资175亿元。

  这些引进的项目具有国际化、高端化特征。美国休斯敦医学中心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地。去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这里设立了工作站,今年将探索建立休斯敦医学中心济南远程服务中心。

  “这个项目具有战略引导作用,不仅仅是落地几家高端医院。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一个综合体,未来将有若干个国际知名医院落在这里,最好的儿童医院、最好的心血管医院、最好的肿瘤医院、高档次康复医院、医疗大数据、实验室,都整合其中,基础资料共享,最终形成一个包含高端医疗、产业、科研、教育在内的医疗科研、康养高地。”朱玉明说。

  济南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已经汇集了38家公立医院、25家社会办医院、2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1200万个电子病历、2.66亿张影像、60多亿条诊疗记录。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谈项目近100个,19个项目签约,预计总投资17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