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党员干部群众携手并肩迎战台风“利奇马”

2019-08-12 10:29: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共担风雨齐心勒“马” 

  ——山东党员干部群众携手并肩迎战台风“利奇马” 

   

  枕戈待旦,努力把损失降至最低 

  “利奇马”来势汹汹,山东干群齐心勒“马”。从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准备,到高效应对、抢险救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防御“利奇马”这场硬仗。

  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山东各级各部门把防御台风和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抗灾物资、设备全部到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岗……我省做好充分应对准备,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安全弦紧绷起来!8月7日晚,省防指连夜印发《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通知》;8日晚,召开全省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会议;9日下午,省防指向各市防指下达防御台风“利奇马”的“八条工作指令”;10日下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与此同时,省防指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16个市督促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省防指全体成员和专家组24小时坐镇省防指值班室,加强会商研判,实时调度各地防御情况,随时准备赴现场指导抢险。

  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我省落实落细各项准备。为确保应急救灾物资及时供应,省财政开启应急救灾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可自行组织采购,无需执行政府采购相关流程,全力保障应急救灾物资及时供应,确保抗灾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强台风“利奇马”形成后,山东煤矿安监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8月9日开始进入临战状态,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截至11日8时,山东省所有煤矿已全部停产,106处煤矿共撤出井下工作人员21757人,确保台风过境山东期间的煤矿安全。

  靠前指挥、部署到位,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责任。8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市南区中山公园地下通道、市实验小学和居民楼院,现场察看防汛防台风工作和栈桥等前海一线游客疏散情况,看望慰问安置人员。他指出,各个方面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可能就会避免一次人员伤亡、减少一份财产损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迎战强风暴雨准备,全面落实除险防范措施,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做好重点部位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8月11日晚,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冒雨沿小清河沿岸察看防汛防台风工作。21时10分,小清河黄台水文站流量达到136立方米每秒。王忠林要求有关方面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同时按照有关预案要求准备好沙袋等防汛物资,切实做到严防死守。一旦发现水位涨势快,甚至出现河水倒灌等情况,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守住河堤,保护城市安全。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做好安全防范、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市6个物资储备库待命,第一时间可调动消防救援队伍、威海军分区、民兵救援力量等2400余人参与救灾。日照全市紧急转移人口16589人,市应急救援队和社会专业救援队伍均进入24小时备勤状态。在烟台,从机关到村居、从社区到工地,党员干部们均全力以赴备战防汛防台风。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目前,受“利奇马”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险情。全省各地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8月11日9时许,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母子河康庄段出现险情。当地立即组织武警官兵、镇应急队伍及南点村、西南晁村、康庄村附近村党员干部、村民共500余人,动用应急抢险储备物资20000余件、铁锹400余个,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封堵决堤,转移受灾群众。

  截至8月11日13时,潍坊市共17座大中型水库泄洪,合计流量7149立方米每秒,累计下泄水量3.1亿立方米;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中,沂山、嵩山、丹河、大关、牟山等9座超过汛限水位,正在进行调洪。潍河、渠河、弥河流量正常。寿光境内的丹河、尧河已满漕,正在全力抢险。

  截至8月11日10时,潍坊市589座小型水库、4702个塘坝中,分别有322座、1379个出现溢洪,全部安排了干部和“三个责任人”进行现场值守,及时转移群众。本次暴雨洪水冲毁了部分农业生产设施、粮田、路桥涵洞、住房及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商企业,初步统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多亿元。

  受“利奇马”影响,泰安市遭遇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城区倒伏乔木1100余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11日17时,记者在奈何东路看到,倒伏的树干、断枝及绿化垃圾随处可见,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是倒伏的大树已被锯成小段,并且堆放在道路两侧,不再影响车辆通行。

  在虎山东路,记者看到12株直径70厘米、高十余米的法桐被连根拔起。泰安市园林管理处组织30余人冒着大雨正在进行现场救援。据现场负责人张尧介绍,他们早上7点接到任务,所有人员一直在紧急施工,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十余个小时。“我们要优先处理妨碍交通和影响市民出行的倒伏树木,今晚连夜突击,千方百计保障市民周一正常出行。”张尧说。泰安市城管局环卫处1900多名环卫工人顶风冒雨坚守岗位,及时清淤,同时对道路上残留的树枝、垃圾加大了清理力度,确保道路环境整洁。

  暴雨来袭,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应急服务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随着降水量不断增加,位于滨州市渤海九路黄河一路以北的道路积水迅速上升,11日8时许,积水开始向二水厂厂区倒灌。为确保厂区供水设备设施正常运转,滨州市自来水公司迅速组织城区防汛抢险预备队进行防汛抢险,在厂区大门口垒起沙袋墙,同时安排四台抽水机对厂区内的积水进行抽排。截至晚间,两座水库、两个水厂未发生大的险情,供水一切正常。

  聊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快速行动,8月10日下午“双联共建”工作组前往曹庄村开展应对强降雨相关排查排险工作,对贫困户住房、院内排水设施进行了逐一检查,对曹庄村扶贫大棚排水沟渠进行了指导疏通,对曹庄村老旧危房、院墙进行了逐一排查。11日,大家再次以雨为令,闻令而动,全面检查沿街商户门头牌匾、店外摆放等。发现有明显锈蚀、破损、残缺的牌匾广告,立即通知业主采取加固结构、修缮设施,不能修复的在第一时间拆除。

  为积极应对台风“利奇马”可能带来的防汛压力,目前德州市境内三干流各拦河闸闸门均已吊空,河道水位大部分降至最低。济宁实行市委常委包保县市区,包保领导于10日下午前往各县市区一线指挥。在应急避险和风险防控方面,派出3个技术专家组在防台风期间常驻曲阜、泗水、邹城等小水库密集的县市,提供技术保障。

  逆流而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

  夜晚降临,台风防御工作在黑暗中继续。兰陵县尚岩镇、沂南县辛集镇仍然在将危房户、贫困户转移到附近的安置点中,兰山枣园镇工作人员对柳青河、祊河等重点河段进行夜间巡查;沂水县七里、石良、后埠子等村因积水严重,村民被连夜紧急转移,夏蔚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全部坚守在8个管理区的51个行政村。

  与此同时,临沂市各级各部门及群众趁着中午雨停风歇,开展了各类救灾行动。在李公河边,河东区住建部门正用挖掘机疏通河道,引洪排水;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开闸泄洪;临沭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对全县道路、桥梁进行巡查;沂南县界湖街道后中疃村村民正在各级各相关部门帮助下撤离村庄。为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临沂全市正上下一心、严密组织,全力迎战“利奇马”。

  潍坊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及时转移、妥善安置河道两侧、低洼处、北部沿海等重点部位的群众。截至8月11日10时,全市转移人口31072人。严格落实相关责任,设置临时安置点,为转移群众提供住所、饮食、衣物、医疗防疫和安全保障。

  “灾情就是命令,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东营市有关市级领导立即分赴县区、开发区指导协调防汛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安交警和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实施抢险救援行动。

  灾难面前,“逆行者”从不缺席。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突击队、攻坚队的职能作用,部署全省10余万警力迎战“利奇马”,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投入到防范应对和抢险救灾工作之中。迅速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机制,全面加强治安管理,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对趁灾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严厉惩处。对旅游景区、大型商场、老旧小区、低洼地区、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巡查,会同有关部门劝离劝返或封山封路,避免意外伤亡。交警部门启动最高巡逻等级勤务,24小时在岗实时调度,对辖区的危险路段、易积水和塌方路段等,重点开展路面巡查工作,对发现的交通安全隐患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巡特警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确保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11日0时至18时,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共接到抗击台风应急救援警情472起,出动指战员3642人次,出动车辆624辆次,营救被困人员537人,疏散群众576人,无人员伤亡。

  (□采写:陈晓婉 左丰岐 宋弢 李媛 申红 晁明春 杨国胜 都镇强 石如宽 王兆锋 吴宝书 从春龙 贾瑞君 杜辉升 李广寅 姜国乐吕光社 赵德鑫 蒋鑫 彭辉 张环泽 李剑桥 张海峰 刘磊 姜言明 曹儒峰 李梦 统稿:毛鑫鑫 方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