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连续喷涌17年

2020-09-07 09:40: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济南9月6日电 (记者 李欣)9月6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25米,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的“17年连喷”,继续保持40余年来泉水持续喷涌的最长纪录。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泉城济南的标志性景观,其域内分布着七十二名泉,又以中国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最负盛名。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趵突”二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始称,“趵突腾空”为泉城济南“八景”之一。

  今年受台风“巴威”“美莎克”外围降雨影响,趵突泉三股泉水在8月成功“脱旱”,水位自8月14日重回28米大关后一路回升,8月17日突破28.15米黄色警戒线,并保持至今。

  记者当天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看到,三窟泉水正努力恢复“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气势。趵突泉与附近散落的柳絮泉、金线泉、皇华泉、漱玉泉等多个泉池,构成了趵突泉泉群,让前来观泉的游客争相拍照留念。

  图为2020年5月3日,趵突泉跌破红色警戒线。(资料图) 李欣 摄

  济南泉水喷涌状况一直被视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只有雨季充足的降雨储存蓄水,众泉才能够挺过秋冬季漫长的枯水期。今年以来济南全市累计降水量平均627.2毫米,比常年同期560.8毫米多66.4毫米,多11.8%,比去年同期492.2毫米多135.0毫米,多27.4%。

  但记者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发现,今年9月6日的趵突泉水位仍处于近5年来的最低水位,最高水位为2016年的29.26米,次低水位为2017年的28.36米,今年比2017年还低11厘米。未来,在“秋燥”和冬春干旱季的影响下,趵突泉将面临喷涌危机。

  资料显示,1976年3月30日,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趵突泉首次出现停喷,最长停喷纪录达926天。2003年9月6日,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持续喷涌17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