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打造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2020-11-26 09:57:5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开工仪式,11月25日在山东核电举行,标志着海阳市区在实现核能供热“全覆盖”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此举是我省加速核能综合利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发展核能作为推动能源结构调优、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安全高效推动核电项目建设和核能综合利用。2018年底、2019年初,海阳核电一期两台机组相继建成投运,山东在运核电实现“零突破”,现已累计发电超过400亿千瓦时,替代煤炭消费1700多万吨。同时,依托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2019-2020年首个供暖季,为周边73个小区持续供热136天,节约原煤15579吨。经第三方评估,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清洁、安全、稳定、高效,技术上提升核能利用效率,经济上与燃煤供热具备同等竞争力,实现“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作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等多方共赢,为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积累“山东经验”、贡献“山东方案”。目前,第二个供暖季已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投运,系统运行安全稳定,供热效果持续向好。

  我省相关部门在深入总结山东核电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一期经验的基础上,聚焦“碳中和”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创新,强化顶层设计,精心指导海阳市创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加速推进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建设。“我们加快推进大规模长距离核能供热研究探索,2021年将具备45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山东核电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工程二期投运以后,可实现海阳城区核能供热全覆盖。

  据介绍,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抽取机组高压缸排汽作为热源,热效率可提高3.25%,适用于核电机组大规模供热示范,技术推广价值高。据测算,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7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000公顷,对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海阳核能供热工程是一项‘居民、企业、政府’多方共赢工程,是海阳市创建‘零碳’供暖城市的有力抓手。作为省能源主管部门,我们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落实责任,推动示范工程二期尽早建成投运,努力将海阳城区打造成全国首个居民供热‘零碳城’。”省能源局局长栾健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形成数千万平方米核能供热能力、建成年产亿吨的海水淡化工程、培育核能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为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双优化”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