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山东各级气象台站发布寒潮预警106次

2021-01-06 20:12:5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新年伊始,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6日到8日、9日到11日的两轮冷空气带来的影响可能比上一轮寒潮天气(2020年12月28日-31日)更大,6日至8日的寒潮天气不仅会带来明显降温和大风,半岛北部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雪。在降温方面,此次过程大部地区降温幅度为8~10℃,鲁西北和鲁中部分地区可达12℃。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至8日:全省大部地区在-15℃左右,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8~-20℃,局部可达-23℃以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会突破历史极值。据统计,自4日16时到5日16时,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全省各级气象台站共发布预警154次,其中寒潮预警就达106次。

  省气象台5日17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至8日,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带来明显降温和大风,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过程降温幅度8~10℃,部分地区10~12℃。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至8日: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8~-20℃,局部可达-23℃以下,其他地区-13~-15℃。北风,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9~11日仍有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偏低,回升缓慢,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地区-9~-12℃,其他地区-7~-9℃。此次低温天气持续时间长,温度低,叠加前期的低温天气,可能出现明显冻害,需加强防范持续低温对农业、能源供应、室外作业、人体健康和疫情防控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省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董旭光介绍,历年气象资料显示,山东的极端最低气温主要出现在鲁西北和鲁中山区一带,各站点的极端低温都在-20℃以下,其中泰山站是山东极端气温最低的站点,极端最低气温为-27.5℃,其次是德州站为-27℃。

  对于省会济南来说,济南的7个气象站点中,历年的1月份除了济南站的历史最低气温是-19.7℃以外,其他六个站点的最低气温都在-20℃以下,章丘最低达-23.7℃。而从历年全年的气象资料来看,章丘历史上极端最低气温曾达-26.8℃,济南其他站点最低气温也都在-20℃以下。“从监测结果来看,近年来除了今年可能会有的这次过程以外,在2016年有一次低温过程降温幅度比较大,全省的最低气温都在-17℃到-18℃以下。”

  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室高级工程师董智强表示,叠加前期的冷空气影响,我省的冬小麦特别是晚茬麦苗有受冻的风险,对于设施农业类果菜可能也会有低温冷害的风险。由于这次寒潮天气还会伴随有7到8级的大风,可能会对农业设施造成轻度的风灾风险;半岛地区还有大到暴雪,存在雪灾风险。建议针对大风天气应提前做好对农业设施的相关加固工作,大风时及时关闭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的通风口,防止对设施结构造成影响;同时还要注意夜间低温的影响,需做好保温防冻的工作。(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