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确保走在全国前列,底气何在?

2021-03-11 13:46:3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3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向东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特殊期,山东必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现代化“4”化协同发展,确保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想在数字经济中抢得先机的,不止山东一个。

  北京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上海提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福建提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省市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布局……

  数字经济建设已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关键,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在百舸争流之势中,山东“十四五”时期确保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有着足以立得住的基础和资本。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走强。2020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达5848.5亿元,同比增长12.4%,跻身国内第一梯队;拥有中国软件名城数量并列国内第一;海尔、海信、浪潮、东方电子、中创等企业入围全国软件百强;互联网行业发展势头渐盛,山东开创、海看网络、世纪开元等企业进入全国互联网百强。

  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省所有城区、行政村实现100%光纤覆盖;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数突破5.1万个,16市城区均已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全省建成标准机架数量超过10万个;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运算速度和水平位于国内前列。

  工业互联网成绩不凡。目前已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连续入选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成为工信部批复的全国第二个示范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全国排名第二……

  山东有着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十四五”期间将把工业互联网渗透到所有工业门类,着力建设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工业场景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高水平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在这方面争取到更多主动权和话语权,将有利于抢得先机。

  据中国信通院《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2019年,山东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为76.46,全国排名第六位。“十三五”期间,山东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山东有争先之念,有争先之力,所当做的,应是分析优势抓住时机,找到短板攻坚克难,坚定向着数字经济蓝海扬帆前行。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小菊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