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穗高产小麦育种取得新突破

2021-06-23 09:30: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刘佳

  “济麦5198大穗大粒、矮秆、抗倒伏,丰产性好,综合表现突出,是小麦大穗高产育种的新突破!”验收专家、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鞠正春说。6月16日,位于桓台县索镇睦和村的国家粮丰工程“黄淮海东部小麦—玉米周年光温水肥资源优化配置均衡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项目小麦高产攻关田传来喜讯:经专家实打,省农科院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系济麦5198亩产831.93公斤,去年刚通过山东省审定的小麦新品种济麦38亩产806.81公斤,标志着山东省大穗高产小麦育种取得了新突破。

  目前,大穗型品种尽管很受种植户欢迎,但由于成穗数较低,产量很难实现突破。而济麦5198亩穗数达到32万多穗,且大穗大粒,穗粒数达到52粒,千粒重达到50克,成功突破了大穗品种高产的瓶颈。验收专家表示,此前几天的连续降雨对实打结果影响较大,济麦5198的产量本来还可以更高。从田间表现看,专家组一致认为济麦5198群体还有提高的空间,其产量潜力还可进一步挖掘。

  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遗传育种团队研究员、该品系的主要育成人宋健民说,济麦5198是矮秆大穗小麦品种,株高比济麦22矮5-10厘米,不仅实现了大穗大粒的完美结合,还具备非常突出的抗倒性:实打验收前不久,桓台出现大风天气,风力达到八级以上,实打地块周围小麦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倒伏,但济麦5198没有发生倒伏,“这对高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其对冬季冻害和倒春寒抗逆性也都较好。同时,经过多次测定,济麦5198品质均达到中强筋水平,面团稳定时间10分钟以上,加工面条和馒头品质都非常好。

  近年来,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资助下,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遗传育种团队针对生产上小麦品种同质化严重、高产品种多为济麦22类型多穗型品种的现状,从市场需求出发,在育种方向上更加注重大穗、矮秆、抗病抗逆品种的研发,育成了以济麦38、济麦40、济麦5198为代表的高产大穗品种(系)和济麦5022为代表的大穗强筋小麦新品系,有望成为山东省小麦产业主力品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