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泉林:康乾十次驻跸胜地

2018-09-26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泗水因境内有八大泉群,被称为“中国泉乡”,其中,泉林泉群最为有名。《水经注》中写到“泗水出鲁卞县放城东南桃墟西北,即今陪尾山,四源并发……”,就是指的泗河发源于今泉林陪尾山脚下,由红石、珍珠、趵突、黑虎四大名泉涌出,汇集成为泗河源头。泉林泉群另有大泉数十,名泉七十二,小泉多如牛毛。大小泉群和涟漪荡漾的水泊、流溪、绿柳、繁花,可谓山青水秀,成为孔子、李白等古代文人墨客争相游览的风景名胜之地。当然,也少不了康熙和乾隆二帝。旧县志载:“吾邑泉林,为齐鲁胜境,吾圣祖仁皇帝,高宗纯泉源,两朝圣驾南巡,屡驻烨焉。题泳殆遍,云章晨翰,增辉泉林。”是说康熙、乾隆多次游幸泉林。

  1684年(康熙二十三年)康熙帝南巡回銮,途径泉林,曾于此地的子在川上处“停骖弭节,瞻眺久之,恍乎如有所得,殆移晷而后去”,兴之所至,挥笔写下了《泉林记》,并刻石碑立于陪尾山麓,泉林寺旁。

  乾隆帝是个风流倜傥,颇有文采的皇帝,一生喜欢省方巡游。曾先后六次南巡,六登泰山,八临曲阜,对泉林则更是青睐有加。1756年45岁的乾隆首次驾临泉林,在他来之前扩建了泉林行宫,增建了行宫八景和文武御桥。新行宫内亭台廊榭,典雅有致,林光泉韵,幽然成趣,堪比南国园林,胜似蓬莱仙境。初次驻跸泉林,乾隆帝饱览了泉源胜景,徜徉其中,怀古思今。乘兴写下了七律《至泉林二首》镌于赑屃御碑后面。为新建的八个景点分别赐以嘉名,每景赋诗一首,成就了有名的“泉林行宫八景”:近圣居,在川处、横云馆、红雨亭、镜澜榭、古荫堂、九曲彴、柳烟坡。

  乾隆先后于1757年、1762年、1765年、1771年、1776年、1780年、1784年,直至1790年79岁最后一次来泉林驻跸,34年间九下泉林,令人叹为观止。每至泉林,他便沉醉其中,辗转吟哦,赋诗题字。拒不完全统计,仅在泉林的题诗就有153首(未计对联和匾额)。自从他首次作了《至泉林二首》和《泉林行宫八景》诗,以后凡来泉林,就一定要叠《至泉林二首》的旧韵作两首七律,从一叠、二叠,一直到八叠旧韵,共作了十八首。《泉林行宫八景》诗也是每至必题,从一题至九题,八九七十二首,一首不落,二者合计就达九十首,这在他游览过的景观中实属罕见。泉林乃一乡野弹丸之地,论山(陪尾山)不过是个平缓无峰的土坡,论泉也难比济南的趵突泉和无锡的惠泉,何以偏偏对这个小小的泉林如此偏爱,几近如醉如痴呢?

  他对泉林的喜爱,是缘于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观,泉林虽然远离都市,僻在乡野,但却有如深山的美玉,深闺的佳丽,有着自然天成的气质和超妙脱俗的意趣,来到泉林可以远离喧嚣,寄情山水,休息身心。当然,更深次的原因,则是缘于泉林意蕴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尤其是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文化。乾隆帝的两句诗概括了他喜游泉林的原因:“总是圣踪钦想象,宁关胜境恣游陪”、“泉林岂是泛林泉,圣迹昭如云汉悬”。是泉林的胜境,更是泉林的圣踪,始终在强烈地吸引着他。这与康熙帝赞扬泉林的“泉源胜地,圣迹所存”如出一辙。在他看来,孔子的川上之叹,蕴含了儒家道体的全部真谛,不能领会这一点,纵使不辞劳苦来游泉林,也不过是徒费时光。然而“千秋川上徘徊者,谁解宣尼道体拈”?匆匆游客中真正能领会川上之叹意蕴的又有几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