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创新机制体制 做实“两新”组织党建

2021-01-11 09:5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泗水县紧扣重点工作任务,做实“两新”组织党建,不断拓宽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

  深化红帆引领 打造红色阵地

  泗水县深化“红帆领航”行动,对园区和县内的“两新”组织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建设“红帆党建工作室”52个,红帆驿站50个,实现市级“六好”“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全覆盖。

  泗水县开展“红帆领航员”培育,20名红帆领航员到一线开展工作。组建“红帆党建工作指导团”7个,由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团长,开展组团式指导。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16人,每周至少一次下沉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党建和发展问题。

  建强党员队伍 完善教育管理

  泗水县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把组织关系未转入的党员统一纳入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参加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党员亮化记分、“星级党员”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泗水县从严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教育引导党员强党性、守纪律、讲规矩,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注重把符合条件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注重在没有党员或只有个别党员的“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创新活动载体 注重实际实效

  泗水县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创新谋划党组织活动,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鼓励开展个性化、订单式党组织活动,非公企业在活动方式上坚持“业余、小型、灵活、实效”的原则,与教育培训、工作例会、节庆活动、阶段性表彰等相结合,尽量少占或不占正常生产经营时间。

  社会组织发挥从业人员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和与社区、村、企结对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针对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推广党建+群建模式,鼓励“两新”党组织与工会、团委、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党群共建活动,扩大参与范围,吸纳不是党员的管理层、职工代表参加党组织活动,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构建同心架构 推动典型带动

  泗水县实施“1+X+Y”同心圆工程,从党建基础好、出资人支持、党组织书记强、党员骨干多、经济效益好的“两新”组织中选择一个龙头企业、社会组织或市级“六好”“两新”组织作为牵头“圆心”,以“10分钟服务圈”为辐射半径,构建“1+X+Y”同心圆工作架构,“1”即“圆心”党组织,“X”为党支部较弱及有党员的企业或社会组织,“Y”为没有党员的企业或社会组织。

  通过强帮弱、有带无,已在泗水县层面打造5个“同心圆”,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圆心”党组织书记聘为特派书记,牵头开展“圆内”日常党建工作,发挥“红色引擎”带动作用,优化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筑牢“两新”组织党组织组织架构,每年打造不少于1项同心圆党建特色工作。明确同心圆内各成员工作任务与职责,推动形成区域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