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张镇

2018-09-26 11:30: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泗水县泗张镇依托山区生态优势,通过发展高效农业和森林生态旅游,实现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眼下,泗水县泗张镇石门村种植的800多亩大葱长势良好,马上迎来丰收。村民郑淑磊种植的5亩大葱早早就被商家预定,算上之前的黄姜、土豆,今年的收入非常可观。

  泗水县泗张镇石门村村民郑淑磊:“土豆种了3亩地,买了2万块钱,得刨完土豆才能种葱,今年算上黄姜的收入,得10多万块钱。”

  过去,石门村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1400余亩耕地全部处在山坡上,人均纯收入才一千元左右。为了甩掉穷帽子,村党支部书记陈安柱带领村民到济南、章丘等地参观学习,通过修路、治水、改土,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黄姜、大葱、土豆生产。现在石门村每年均种植黄姜520亩,大葱500亩,土豆600亩,亩产值1万多元,仅此一项,全村每年总收入可达2343万元,人均收入1.5万元。

  泗水县泗张镇石门村党支部书记陈安柱:“现在有水了,发展高效农业了,(村民收入)翻了4倍以上。”

  在发展高效农业同时,泗张镇还发挥自身优势,做大生态旅游文章。近年来,宋家沟村通过大力发展绘画创作和写生体验旅游,年接待三十余家高校师生及各类写生游客超10000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00万元,使得原来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发展成为我市出名的“画家村”和乡村旅游新业态示范基地。

  泗水县泗张镇宋家沟村支部书记张涛:“我们旺季的时候,9月10月秋季每天二三百人在这里,长期在这里写生,吃住的画家。”

  泗水县泗张镇宋家沟村村民李宝贵:“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人家外边(画家)的来了,咱的绿色特产,鸡蛋、地里产的都能带动,都能卖一部分,再一个有年纪的在这里当个模特,晚上两三个小时,四五十块钱。”

  凭借山区优势,泗张镇还发展森林旅游业。依托30万亩桃园连续举办泗水县桃花节17届,开发旅游线路30公里、景点3处,旅游业产值逐年上升。近五年累计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亿元。

  泗水县泗张镇党委书记韩光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不断的加大投入,在造林、护林上下大功夫,让我们泗张镇生态优势更加明显,把我们泗张镇打造成为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生态乡镇,也为我们外来游客,和全市的市民提供一个休闲观光的度假场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