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审计局北湖分局“五项机制”创新建立“财审联动”新格局

2022-11-04 18: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刘海芬

济宁市审计局北湖分局和北湖财政分局创新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机制工作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通讯员 刘海芬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审计局北湖分局和北湖财政分局坚持结果导向原则,创新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机制,将“管理”与“监督”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源头管理优化“目标”,建立事前绩效评估联审机制

  济宁市审计局北湖分局和北湖财政分局强化源头主动介入,夯实事前绩效评估基础,由财政分局加大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等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力度,把好财政资金使用的第一道关口,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审计、财政两局适时进行联合审查,防控财政资源配置低效、无效,从源头上提升事前绩效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统筹推进聚合力,建立绩效信息共享机制

  分局在确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财政分局在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年度重点任务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商讨项目选取范围,合理确定财政绩效评价和审计项目,共同拓展绩效评价深度和广度,形成财政与审计协同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新格局。

  整合资源通堵点,建立绩效信息共享机制

  审计、财政两局采取座谈交流、文件抄送等方式,交流财政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绩效评价、财政监督工作情况,同时充分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大数据审计平台,扩大信息采集交换范围,消除整合共享堵点、难点,快速提升协同合力,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监督监管双发力,建立绩效成果共用机制

  分局及时向财政局通报审计中发现的预算绩效管理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财政局在遵守审计信息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将审计成果应用到财政监督管理中。同时,分局依法对财政局通报的财政监管重大问题线索及需介入事项开展审计监督,通过推行“财政+审计”双监控,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闭环管理释效能,建立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共促机制

  审计、财政两局将绩效管理和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反馈至责任单位,联合督促其整改到位,梳理分析发现的管理漏洞和工作短板,共同研究改进措施,打造财审联动闭环管理模式,持续释放监管效能,不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