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冰雪训练课

2021-05-18 09:47: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石家庄5月16日电(记者杨帆)一个晴空万里的周末午后,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培智学校的轮滑器材室里,成成(化名)在教练高山的指导下,穿好轮滑鞋慢慢站起。

  经过之前一段时间的练习,成成已经基本掌握要领。室外操场上,其他几名学生已开始热身。这不是一所普通学校,孩子们也不是一群普通孩子。

  “我们是九年义务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招收的学生为智力有障碍的8岁以上儿童。”校长马秀霞介绍,学校现有8个教学班,73名学生。根据学生特点,学校开设了多种劳动技能、文艺体育和康复训练课程。

  马秀霞告诉记者,2018年1月初,河北省残联在唐山举办残疾人冰雪季活动,学校全体师生都参加了。“学生们体验了滑雪、雪圈、雪地坦克等项目,还参加了滑雪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马秀霞说,那次体验让孩子们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

  随后,学校开始组建滑雪队,聘请专业教练进行一对一系统辅导。2018年2月底,通过近两个月的训练,培智学校代表河北省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大众迷你滑雪比赛中获奖,3名运动员带回3枚金牌。

  这次获奖,让学校的孩子对冰雪运动的感情更不一样了。

  “孩子们以能参加比赛为荣。”学校体育教师陈建介绍,因为冰雪赛事,孩子出门的机会也多了。

  陈建发现,冰雪运动可以作为一项康复训练课程,对孩子们的康复成长有促进作用。

  学生琪琪(化名)今年16岁,患有智力障碍。她的奶奶田蕊告诉记者:“原来琪琪性格有点内向,各方面能力差,自从参加冰雪运动后,自理能力提高很多,也更自信了。”

  马秀霞说:“旱地冰壶训练课程已经在学校全面普及,冰雪运动深受孩子们喜爱,不仅能增强学生体质,有助于矫正身心缺陷,还能增强团队意识和交往能力,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罚没款186.93万元 济宁严查12类违法行为

    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5月12日召开了济宁市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议,就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进行部署。[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济宁“流动的茶桌”:坐着喝茶就能把难题办了

    “今天把大家召集下来,我们坐下来商量一下小区大门维修的问题。”在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三中宿舍小区的院子里,一张石头桌子、一盏茶壶、几杯热茶,围坐在一起的居民就这样开始了他们的“茶话会”。[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雨过天晴!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升至33℃

    济宁市气象台5月16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无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名单公布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的通知》,确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7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济宁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兖州南站站房开始室内室外装饰

    作为鲁南高铁沿线建筑规模最大的县级站,备受市民关注的兖州南站目前站房主体结构,网架结构施工完成,钢结构天桥施工完成;站台雨棚施工完成;正在施工砌体及室内室外装饰工程,预计8月中旬室内装饰施工完成。[详细]

    05-16 09-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开展集中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近日,济宁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供热“冬病夏治”工作视频会议,对2020-2021年度采暖季供热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针对群众关心的热源不足、供暖不稳、维护不及时、供热质量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济宁市部署开展“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详细]

    05-16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