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贸圣佳七月打造艺术嘉年华

2014-07-01 16:5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中贸圣佳2014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于7月5日至6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槌,3日至4日预展,共推出十个专场,涵盖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古董珍玩、紫砂、玉器、珠宝、油画,同时还有新瓷、经典家具以及名酒等众多门类,筛选极精。从时间安排上来看已经接近春拍的尾声,可谓2014年京城春拍的压轴大戏。

  本次春拍中贸圣佳将隆重推出“开元·中国现当代书画夜场”,这是中贸圣佳成立19年来首次推出夜场。届时,以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为代表的近现代名家的重要作品以及包括范扬、刘大为、田黎明、唐勇力、王镛、苗再新、袁武、冯远、方骏等当代画坛名将的大批量精品将集中亮相。这些作品有些直接来自于画家本人及其家属,或者有出版证明,流传清晰有序,来源真实可靠。拍卖之前公司邀请多位专家鉴定,采取“一票否决”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尽最大可能排除有疑问的拍品,为藏家呈现一场高质量的艺术盛宴。

  

  在传统的近现代书画部分,以徐悲鸿作于1936年的一幅《双骏图》最引人注目,该作品系徐悲鸿赠予刘驷生之物,后辗转为十墨山房主人米景扬先生所得,并著录于《散珍集成——私家藏中国书画》。作品上款“攻芸先生”即刘驷生,字攻芸,他早年留学英美,回国后执教于清华大学、中央大学。而“十墨山房”则是荣宝斋副总经理、著名书画鉴定家、收藏家米景扬先生与十多位兴趣相同的近现代书画爱好者组织的艺术沙龙。十多年来,这个艺术群体经常在一起欣赏、研究、收集近现代书画,其成员多与近现代大师们过从甚密,加之有的超过半个世纪的收藏历程,成就了“十墨山房”卓越的收藏品位。张大千的作品是近现代拍卖会场的宠儿,本场三幅张大千作品,大千出品,必属精品,同样精湛的笔墨,同一高士题材,折射出了画家不同时期的心境,极为难得。其中创作于1972年的《松下高士》二十年后,也就是1992年该作品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中成功易主,自此销声匿迹二十二年,行家皆叹“佳作难再得”,此番再度现身,必为广大藏家追捧。此外京津画派的齐白石、李可染、李苦禅、于非闇,长安画派的黄胄、刘文西,岭南画派的关山月,海上画派的吴昌硕、谢稚柳、陆俨少以及新金陵画派的傅抱石、钱松岩、宋文治、魏紫熙等近现代画坛上各大画派的代表画家之作,堪称一次巡礼式的呈现。

  当代书画是今年中贸圣佳着力开辟的重镇,业务团队征集到一批当代名家的重量级作品,包括徐乐乐《苦读罗汉图》、刘大为《傣族姑娘》、方骏《国外写生》、江宏伟《秋桐栖鸠》、苗再新《古格女儿》、冯远《观音造像》、何家英《心任自然》、范扬《观鹿图》、袁武《老子出关》、黄永玉《采荷南塘秋》等等,不胜枚举。心象山水的代表薛亮所作《四时山水》(四屏),以细腻的线条,明亮的色彩和极大的想象力在纸上重构了一幅虚拟的山水时空。此外,在当代水墨领域中贸圣佳特别划分出了“新文人画专场”,从学术角度细分市场,做专做精。田黎明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静静的荷》、《和风》、《都市》、《村姑》,清新明快,有韵有趣,特有的水墨晕染和丰富多变的墨色层次,透出的朴素风尚,也是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在当代生活境遇下的机遇和写照;新文人画的领军人物争议随身的画家朱新建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之《金瓶梅》震惊当世,其大胆的创作一度引起争议,而其作品的市场表现也最为出色,专场收录一册十开《金瓶梅》,与广为流传的木板水印不同,全部为画家亲笔手绘,笔触大胆,是其最具代表性也颇具争议的画风,极为难得。

傅抱石 后赤壁 扇面 19×53cm

  今年恰逢新金陵派画家亚明诞辰九十周年,中贸圣佳倾力打造“丹青悟道”和“悟园珍藏”两个特别专场,向已故艺术大师致敬。亚明作品北方大规模亮相尚属首次,全部作品来源清晰,且由其子叶宁先生鉴定为真迹,扇面数十幅均由亚明家属提供。傅抱石的扇面作品《后赤壁赋》、谢稚柳的《荷花小鸟》、陆俨少的《抚琴图》、钱松岩的《莲塘清暑》、宋文治的《嘉陵秋意》等各具特色,可谓盈尺万象。一幅长达四米的山水长卷《黄山天下无》,气势跌宕,描绘极精,不容错过。

孙晓云 楷书心经 镜心 32×63cm

  中贸圣佳今春倾力打造“卫管重来”专场,集萧娴、孙晓云两位杰出女书家精品数十件。虽少却精,这是拍卖史上首次为女书家独立开辟专场,她们二位是中国近百年最杰出的女书法家,分别师承碑学和帖学,风格迥异却都功力深厚。萧娴佳作多为其晚年所书,擘窠大字有如风云入怀,笔势开张跌宕,以笔法追刀法。其隶书王安石《泊船瓜洲》、行楷书对联等,深得北派之味,阳刚而不失阴柔,质朴无华,人书俱老。而孙晓云的书法则体现出另一种风华绝代,她以二王为根基,兼攻诸家,深入帖学传统,积数十年之功,以女性的细腻敏锐,将古代书法形式与现代审美观念巧妙地结合,走出一条新古典主义之路。《心经》为其少见的楷书精品,笔法娴熟精道,结体雅正,章法浑融,平淡天成。而观其行书代表作临王羲之《兰亭序》如行云流水般的笔墨一派风雅之姿。

清道光 窑变釉双耳瓶 高22.3cm

  除中国书画外,中贸圣佳的古董珍玩部分也为藏家精心准备了包含瓷器、玉器、珠宝、翡翠、现代工艺大师玉雕作品、现代艺术陶瓷作品、经典家具在内的四百余件拍品。其中一只清道光窑变釉双耳瓶甚为难得,此器高22.3cm,唇口,长颈,削肩,鼓腹下敛,圈足,颈部饰如意耳,足底刻有“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其形俊秀挺拔,线条优美流畅,予人高贵静穆之美。瓶内外通体施窑变釉,釉质玻璃感较强,釉色斑斓,以紫红色为主色调,红紫交融,蓝白相掩,纵横变化,瑰丽天成,为道光官窑同类器物之佼佼者,极具观赏价值。另一只清中期白玉雕兽面蕉叶纹双耳瓶,高24.5cm,扁四方式,颈部对称置双螭龙型耳,纹饰采用对称布局,盖身以减地阳起技法琢刻夔龙纹,盖口与瓶口印刻线各饰回纹一周,瓶身正面亦采用减地阳起技法,琢刻夔凤纹,并组合为兽面纹,寓意“龙凤呈祥”,近足处以线条刻画仰瓣莲纹修饰。整器古朴典雅,充溢高古气息,为清代宫廷玉作珍品,极具珍藏价值。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shuhua/2014-06/17/c_126632107.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传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