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珍: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

2021-01-01 20:30: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苑振铎 张兰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见习记者 苑振铎 张兰云 济宁报道

  1939年的中秋节,王世珍出生在山东省宁阳县宁家庄,入伍后,他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济宁军分区司令,退休后,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王世珍,聆听这位82岁老人的故事。

  走进王世珍的工作室,浓厚的书香气迎面扑来,琳琅满目的书画作品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工作室内,一副牡丹图让人叹为观止,200多朵牡丹争奇斗艳,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此外,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各个时期的纪念照,一张张照片背后是王世珍难以忘怀的故事。

  回忆部队时光 付出就有收获

  1958年春节前,王世珍开始了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自此走上了军旅生涯。起初,他在部队担任了一名通信员,“虽然我只有小学文凭,但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就很用功。”王世珍回忆说,入伍一年他便成为了党员,入伍两年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第一工程兵学校,成为了工程机械的专业人才。

  地动山摇广厦倾 勇往直前万险清

  1976年,唐山市发生7.8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第二天,王世珍按照指令立即赶往天津抗震救灾。经过综合考虑,天津市和平区由王世珍所在的部队负责救援。

  和平区是天津市的中心地带,救援难度相对较大,加上不熟悉道路,天气炎热,蚊虫叮咬,但王世珍他们毫不畏惧,日夜坚守阵地,全力排险,营救受灾群众。“作为军人,就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克服万难,勇往直前。”王世珍说。

  依依不舍脱军装 无私奉献发余热

  1998年10月,王世珍依依不舍得脱下军装告别军营,成为一名热爱公益慈善活动的知名书画家。

  为了更好地发挥余热,他成立了“圣城书画院”,紧接着,又与“圣都书画院”“圣源书画院”“雅风堂”组建了一个爱心书画家团队,这些爱心画家将所有的书画作品无偿捐赠,截止到2019年年底,无偿赠送及捐助的书画作品已经超过一万多幅。

  据王世珍介绍,爱心书画家团队长期帮扶的刘惠听障儿童康复中心、小不点听障儿童康复中心、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市、区、县、镇敬老院以及一些街道办事处、群众团体、工厂企业等。

  2018年7月15日,他带领爱心画家到小不点听障儿童康复中心献爱心。“一名四岁左右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小男孩全神贯注地盯着我画画,眼神里充满期待和渴望,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王世珍说。

  康复中心的老师告诉王世珍,这孩子非常有画画的天分,一点就通,也非常喜欢画画,可惜没有人教他。王世珍便邀请老师和小男孩到“圣城书画院”,教小男孩画画。

  两天后,康复中心的老师带着小男孩来到“圣城书画院”,王世珍先给孩子买了些儿童食品,然后手把手的教孩子画画,小男孩非常认真地学习,经过努力,小男孩画画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越。 王世珍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这些更加激起了他对残障儿童的关爱之情。

  “我是天边的夕阳,将用余晖释放所有的热量,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王世珍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