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昀:儒道交融 书画同修

2014-12-23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与刘大为先生

西湖一角

书法-文心雕龙神思句

       大众网济宁12月23日讯(通讯员 孙雁冰)“天白先生的书法兼融碑帖,功力深厚。作品自然高妙,奇逸洒脱,笔力矫健,气魄豪迈。他运笔豁达丰润,精妙而富于变化;起笔含毫,承笔呼应,顾盼有神;回藏提按,收纵有度;笔墨刚劲,如铁画银钩,遒润而峻强;间或参以章草笔法,更增其古厚之韵致。其体势开张放达,有鹰鹘飞跃之神采;墨法灵韵,枯润虚实相生;布局参差错落一任自然,大小倚正疏密相间。时疾如风雨,矫若游龙;磊落如坠石,缠绕如古藤;跌宕中有收留,纵横驰骋中又沉着凝重;气韵贯通,骨力洞达;真气舒勃,意韵不尽。通观磅礴大气,风神撼人。”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书画鉴定家、书画家徐建融评价说。

       张延昀,字天白,号子乙斋,圣都人。艺海耕耘五十余载,遍访名山大川,外师造化 中得心源。其笔墨凝重浑厚,潇洒神逸,华滋璀璨,大气磅礴,泼写兼施,开创了“张氏泼写法”。他饱学儒家经典后拜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为师,赐法号常明,参禅悟道,得其心正气和,作品更透发性灵。现为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墨易经文化院院长,易经山水画创始人,孔府楹联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席,上海创意产业协会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定位一级,成就定级一级。

       其国画浑厚华滋,意境深邃。多年研究和创作的积累使其思想和艺术渐入逸趣天和之境。他以书入画,重“势”重“质”。笔墨酣畅淋漓,华滋丰润;构图大气恢宏,境界高迈;运色明而不滞,画面层次分明,气韵雄浑,浓郁淳厚,使自然景物和艺术境界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其水墨清真雅正可比白阳,笔纵秀发,墨韵浓郁,才思俊逸,气韵清绝。传统文人书画的精髓和西方点线面结合的写景法的融合,使其画面更为丰富深入,于笔墨豪放峻逸之中足见意象之精微。其气象之大观,夺造化而移精神,予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美的享受。

       张延昀曾被国家授予“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建国六十周年书画艺术突出贡献奖”,“中国艺术年度人物”,“最具学术价值和最具收藏价值的书画家”,“中国书画家100强”,“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央视《时代先锋》和央视书画频道《品说》栏目均为专题报道。

       部分作品被珍藏于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炎黄艺术馆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