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矿业:三十年风雨铸辉煌

2020-08-25 18:06: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李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李君 济宁报道

  山东省天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民营股份制企业,经过近三十年的艰苦创业,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成为民营矿山企业的一面旗帜。

  在人们的印象中,脏、乱、差,安全无保障,通常是民营矿山企业的标配,是政府的心病,是被兼并整合的重点对象。在山东省天安矿业集团却处处雅静怡然,生机勃勃,和谐创业之风芬芳四溢,让人叹为观止。

  务实创新完美逆袭

  走进山东省天安矿业集团总部,处处绿树成荫,环境整洁清新。巍峨高耸的办公大楼犹如劲风鼓荡的帆船,金色外墙远远望去,犹如登峰金梯。楼前“求新育养,民主严律”、“播种文化,务实创新,”题词光华四射,高高井架矗立的“伺奉天下”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园区内竹松掩映,茗香湖波光粼粼,鱼儿优雅畅游,鸳鸯成双成对。有着山湖亭榭诗廊古风的公园,方寸之地,气象万千。漫步矿区,儒家文化的幽香渗透每个角落……一位美国客人入园后感叹道:“这么美的煤矿,在美国是绝对看不到的,你们不一样。”

  天安矿业集团的前身杨庄煤矿始建于1983年,由于管理、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原因,被省煤炭工业局以“安全最不放心单位”亮了黄牌,企业瘫痪,政府一筹莫展。时任大安镇党委书记的刘佩成就任矿长后,通过整顿队伍,确立发展目标,1991年完美逆袭,当年产煤17万吨,由于不可抗原因,1992年元月突遭淹井事故,该矿再次陷入瘫痪状态。经过9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复产。

  淹井事故后,又面临新的难题,煤炭资源已近枯竭。经过一轮轮奔走哀讨,虽然要得多块“残渣剩羹”,仍然维持不了几年,而多次建矿基本成形,关键时刻又被划走。

  2001年通过勘探发现,曲阜市有一块埋藏较深的煤田,经过数倍级的造化过程,星村煤矿终于建成。2015年,因“鲁南城铁项目”,天安矿业所属两对矿井又受到大面积压覆……从一无所有负债前行,到今天固定资产70亿,天安走出不一样的道路,其中的血泪可想而知。这种不屈不挠,愈挫愈勇,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天安人的金色标签。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刘佩成先后荣获煤炭系统全国劳动模范、富民兴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企业的贫穷、队伍的愚昧、管理的混乱、安全无保障,归根结底就是企业文化的落后,1994年他们确立了“播种文化、务实创新”的发展指导思想和安全战略新定位,同时勇敢提出了“伺奉天下”的办企宗旨。

  “伺奉天下”,这一提法,可谓石破天惊。让人不解,让人无语。这口号太大了吧?许多人投来嘲笑的目光。

  2005年底,他们结合本企业实际,编写了40余万字的《本质安全型管理条例》。当时,以条例形式确立企业制度的在全国尚属首例。经过苦苦探索,他们提出了安全工作的四大内涵;安全工作“五要素”。为落实“四大内涵”,创造了“八大法宝”,实施了“一项工程”。

  “八大法宝”中争做平安人活动最具特色,从2004年起,凡一年无“三违”的员工奖600元,两年无“三违”奖800元,以此类推,十年无“三违”,员工家属将得到6万元的养老保险金,目前已有50多人获得该奖。2000年设立的员工“法庭”是天安矿业的重大创举,当时,全国未见。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偶尔出现错抓三违,凑指标现象,为了构建良好的安全生态环境,维护员工合法权益,集团公司模拟国家司法机构,创造性成立了员工“法庭”,并制定了相关制度。

  这一制度设立以来,一开始每年申诉40多起,随后逐年减少,目前,整个公司三个煤矿每年申诉不足20起。

  员工“法庭”的设立,维护了规章制度的公正性、严肃性,不仅维护了员工权益,和谐了劳动关系,促进了公平、公正,而且也实现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双向制约。

  天安矿业不仅给予员工丰厚的物资待遇,还给予他们安全感、公平感、存在感、幸福感。优秀的企业文化净化了员工心灵,重塑了员工灵魂,企业时时处处风清气正,干干净净。

  安全生产幸福工作

  煤矿企业有一个共识,安全工作是最大的难题,难就难在对效益至上还是生命至上的把控和权衡上。企业的短视行为,唯利是图;员工的金钱至上,侥幸蛮干,安全的天平就会向事故倾斜。

  天安矿业认为,员工的幸福,企业的兴旺,决不能以员工的血泪做为代价。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到了极致。比如员工的十项权力,包括“带班人员不下井,工人有权不下井;带班人员必须和员工同上同下,而且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地点;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工人有权不执行;没有安全措施,工人有权不开工”……很显然,他们安全理念与畸形的安全观大大不一样。

  1996年,天安矿业在全省第一个向社会公开承诺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十年无死亡、百年无重大死亡事故”;2006年又提出“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2011年他们又提出了“安全看世界,创建百年天安”的宏伟目标。

  在安全管理方面,他们一直走在全省安全管理第一方队,一枝独秀,吸引同行争相“取经”。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天安矿业文化治企抓安全结出累累硕果:杨庄煤矿率先实现安全生产18周年的最好记录,星村煤矿在深井开采安全生产工作中也取得骄人成绩,防冲管理已走在世界前列。科学防冲举措已被多处院校列入教科书。政府各类重要安全会议,技术研讨屡屡在天安矿业举行。

  二十多年来,通过企业、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三违现象逐年减少,事故率大大降低,员工也实现由不敢违,不能违,到现在不想违的巨大转变。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当成“天字号”大事,近乎苛刻抓安全的煤矿企业,全国罕见。天安矿业多年的管理实践,渐渐形成了“释儒相融,中西合璧”的管理理念和治企方略。中国特色管理与西方民主管理无缝链接,儒家文化与佛家思想深度融合,构成了法制化、仁本化、民主化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值得不同企业参考借鉴。

  结构转变企业转型

  早在2007年,中国煤炭产业一片繁荣,许多煤矿企业集团攻城掠地势如破竹之时,天安矿业就预感到煤炭行业未来面临的危机,他们反其道而行之,远离“圈地”运动,前瞻性的提出了“观念转变,结构转变,企业转型,跨越发展”的指导思想,超前布局非煤产业,相继组建了曲阜市天安置业有限公司、青岛重交沥青有限公司等非煤企业,年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左右,从而坚定了天安集团以煤为基础,发展非煤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事实证明,天安矿业路子走对了。2015年前后,煤炭行业寒冬凛冽,哀鸿遍野,天安矿业却稳如泰山,犹如傲雪红梅,安然“过冬”。他们的战略决策真的不一样!

  近年来,公司持续优化资本布局,加大非煤产业投资力度,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自主研发高端锂电池负极材料、小聚合物锂电池、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投资高科技“潜力股”公司;与大专院校携手,研发生物医用材料,带头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新路子,同时积极试水资本运作。安矿业独特的发展思路,与众不同;发展早,进步快;紧盯科技最前沿,高附加值,新兴产业,且蓓蕾初放。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多年来,公司秉承“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关心、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02年,出资360万元设立了市长基金,坚持捐助下岗职工;出资近百万元支持文化教育事业;2008年,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公司捐款500多万元;董事长刘佩成富不忘本,个人出资18.2万元,为村里修建了1689米的混凝土路面;2008年12月,董事长刘佩成把曲阜市政府奖给他个人的9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敬老院;多年来分别为多名重病员工捐款20多万元;每年对员工子女考入大学的奖励达10万余元;2013年底拿出200万元在曲阜设立了“白血病救助基金”,目前已救助白血病患者100多人;2015年成立了200万元的“刘佩成教育基金”,支持教育事业; 2020年疫情期间,天安矿业向曲阜慈善总会捐款捐物共100多万元。

  2015年在全国煤炭市场极度疲软,多数煤矿亏损严重,工资发不出甚至裁员的情况下,天安矿业给科级以下员工涨了15%的工资,他们实实在在把员工当哥们、当兄弟,自然换来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据不完全统计,天安矿业是全国煤矿企业人员流失率最少的企业之一。

  2018年底,公司把大量股份给予班长以上的员工,非煤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集团公司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在杨庄煤矿时期,公司厚待员工已成惯例,发电视、摩托车、汽车。随着时代的变迁,创业奖、涨工资、扩股、赠股源源不断。

  多年来,天安矿业已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近亿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集团公司先后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孔孟之乡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董事长刘佩成也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获得“孔孟之乡慈善奖”等荣誉称号。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天安矿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慈善爱心方面率先垂范,真心实意,几十年如一日,让人感佩。有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慈善工作迫于各方压力,被迫蜻蜓点水走一下形式,毫无诚意。而他们却当成日常工作,常年累月实实在在践行,他们真的不一样!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天安矿业不一样的使命担当,一定能创造了不一样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