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古镇

2018-11-29 18:49:00 来源: 微山政府网 作者:

  南阳古镇的商业区,在二公里许的东牌坊街和北小井子街上,呈“L”形,青石铺地,两侧拥挤的店铺,多为青砖瓦木结构,间有两层的酒楼,饭庄10多家,下砌石阶,上筑厦檐。

  南阳古镇店铺,由“四大金刚为主,四小金刚为铺”。“四大金刚”中最有名的是胡家酒馆,掌柜的胡金鼎,外号胡大瓜,其酒馆原址在今镇政府院内,有蒸酒馆、豆油坊等规模很大的作坊和一些极排场的铺面,经营烟、酒、油及京广杂货。镇上店铺,一年中除中秋、春节放假,年终闭门盘点结账。大字号的店年初一开半门,称“小开门,报吉利”。此晨,小门卖货,如有五六岁男孩买东西,一元递进可给十元钱的东西,此谓“童男子发市大吉大利”。小字号的初二开半门。正月初五为财神日,各字号店铺均敬财神。初六之后正式营业。正月初五及十四、二十三为“破日”,这三日里,各字号均不开市,长途贩运者也不出门。说“破日,破日,以防不测”。店铺招幌,多为匾额式和串连元宝或银元形的坠挂幌子。

  镇上行业很多。有酒馆、饭馆、茶馆、商行、粮行、船行、鲜鱼行、烟店、布店、京货店、杂货店、染坊、银铺、锡铺、戏楼、澡塘子、盐店等等。有三大饭馆最为有名:福兴楼、宏福楼、夜门楼,经营南北大菜、风味小吃及独特的湖味名馔,吸引着南北食客,络绎不绝。

  药店,在方圆百里闻名声很大。原有普庆堂、福临堂、同益堂。普庆堂店主为单县人针庆珠,店门上悬“先学耐烦”匾,店内挂“出售云、贵、川、广地道药材”条匾。出售膏丹丸散,凡售草药,凭方付药,剂量准确,每味药用小纸单包,纸上印有此药形、味、功能、产地、饮食禁忌等。然后,大纸(印有堂号)包起,外加一过滤药渣小箩,并交代煎药注意事项。买卖做得极和气,誉满乡里。

  澡塘子,用两大铁锅交替着烧热水,水热后通过水槽流入澡池里,澡池子分两个池:一温一烫。更衣室里靠墙砌两排长炕,上铺苇席,设数个小几供喝茶饮水之用。门用两挂厚厚棉帘蔽风保温。

  戏楼,隔三差五地有戏上演。上演时,各街巷贴海报。戏楼不售票,门口搁一簸篮,查门的一旁坐着,端把宜兴壶“咕咕”品着香茗。看客进门,朝簸篮里扔点小钱,即进。不扔,亦进。

  最有特色的是“鲜鱼行”。鲜鱼行即鱼经纪人的店铺。有几间客房,有饭馆,有行船。客房一般容一二十人住宿,备有炉灶,不愿在饭馆吃的,可以自己生火做饭。鱼贩购鱼,都是头天晚上挑挑子来鱼行住下。鲜鱼行的船即行船,是运送鱼贩子到湖里收鱼的一丈二尺(木尺的长度,1木尺=1.55市尺)大船,翌晨二三点钟开船,带鱼贩进湖里,行里人负责撑船、讲价、收鱼,先到固定主顾的箔、网上收。如收不够,就寻找挑“物子”的渔船,或挑起底朝下的竹歪子(一种网眼很大的篮子)“物子”,以示要买鱼,招有鱼者或渔家来卖。待收齐后,怕远处渔民再来,行船的“物子”变为底儿朝上,或干脆把“物子”落下,以示已收满。然后将鱼平均分给鱼贩。上涯后,鱼贩们给鲜鱼行百分之二左右的酬劳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