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麻鸭

2018-11-29 17:10:00 来源: 微山政府网 作者:

  微山县是中国麻鸭之乡。

  微山麻鸭,卵用品种。体型适中,轻巧灵活,眼大有神。觅食力强,产蛋率高,肉蛋品质均好,遗传性能稳定。

  育肥的小公鸭,肉嫩味美,肥度适中。用微山麻鸭制成的“麻鸭卧雪”为地方名吃。

  微山麻鸭从外型上可分为青麻鸭和红麻鸭两种。青麻鸭,羽毛中有一条黑羽线,其边缘为暗褐色,背部羽毛多呈青色,翼羽带黑色。红麻鸭,每片羽毛中央有一条黑羽线,其边缘为红色,背羽、翼羽皆为红褐色。公鸭头颈羽毛均呈乌绿色,发光亮色泽,俗称“亮头”,少数颈带白羽圈。尾部4-6根羽毛上翘,极为美观。

  成鸭以放牧为主,觅食浅水内的鱼虾、螺类及各种杂草。

  微山麻鸭,中国四大名鸭之一,是微山湖区长期培育的优质畜禽。由于长年放养在湖里,以食鲜活鱼虾、贝类及田螺为主,体大肉嫩,鲜嫩味美。

  微山麻鸭产地微山湖,主要坐落在山东省微山县境内,位于东经116度34分-117度21分,北纬34度27分-35度20?分;全湖南北长230公里,北至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南接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东西宽6.8~27.6公里,湖水质肥沃,物产丰富,属富营养型湖泊,素有“日出斗金”之盛誉。有鱼?、虾?、鳖?、蟹?等共78种;芦苇?、菰江草、莲藕?、菱米、芡实?等水生经济植物74种;野鸭?、水鸡?、天鹅?等鸟类87种,浮游动植物364种,为微山麻鸭提供了快速生长以及良好繁殖条件。

  品种性能

  微山麻鸭体型小,早熟,适应性强,产蛋多,蛋个大,质量高,遗传性能稳定,适宜放牧。凡有湖泊、河流、坑塘等有放牧条件者,均可饲养,效益较高。该品种可根据不同的经济用途,与其他蛋鸭杂交,如:金定鸭、绍鸭、康贝尔鸭等,可获得产蛋量高、质量好、既能放养又能圈养的杂交鸭。

  微山麻鸭的初生体重为48克左右,70日龄幼羽长齐,公鸭平均体重1.2公斤,母鸭体重1.1公斤,120日龄全部换成成年羽,公母鸭体重分别达到1.52 公斤和1.61公斤。微山麻鸭产蛋的开产期为140日龄,180日龄产蛋率达50%,当年春鸭可产蛋80~90枚,成年鸭一年可产蛋160~180枚,分春秋两季产蛋,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一年可产蛋180~200枚。在圈养条件下,年产蛋量可达220枚。

  微山麻鸭产肉性能好,瘦肉率高,胸肌发达,肉质好,皮薄,皮下脂肪少。成鸭屠宰后半净膛率:公鸭84%~85%,母鸭78%~82%;全净膛率:公鸭 64%~70%,母鸭60%~68%。微山麻鸭的性成熟期为140日龄左右,早熟个体120日龄可开产,具有早熟、高产的性能。公母比例为:1∶25~30,受精率为90%左右,孵化率90%以上,健雏率90%以上,60日龄成活率95%以上。微山麻鸭最佳繁殖季节为3~8月份,种母鸭利用年限为2~3年,种公鸭为1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