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芡实

2018-11-29 17:18:00 来源: 微山政府网 作者:

  微山湖芡实米,又叫“鸡头米”,属睡莲科。芡的成熟种子内仁即为“芡实米”。芡,在微山湖的生长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生长于浅水湖泊中,自然繁殖,全湖区一般年景可产一百余万斤。据载1953年产量高,曾收获干鸡头种果200万斤。1979年国家收购量为145万斤。在国内外有一定声誉,出口到日本、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芡,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全株有刺。叶圆盾形,浮于水面。夏季开花,花单生,带紫色,花蕾形如鸡头。浆果海面质,顶端有宿存的萼片,密生锐刺。种子球形、黑色,为种果,去硬外壳即为“芡实米”。

  芡实米内含相当数量的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微量的钙、镁、铁、还黄素、维生素c等。供食用,并系营养丰富的滋补品,还可用酿酒,也可入药,味干涩,主治脾虚、遗精、带下症。

  现在,微山湖的芡,属北芡,面积和产量均较大,1983年的面积一万亩,产芡100余万斤,1993年产量高,总产量达200万斤,直接产值高达2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