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子庙

2018-11-29 18:10:00 来源: 微山政府网 作者:

  在微山湖北部的东岸,绿树掩映的仲浅村中耸立着一座岿然古朴的庙宇,这就是为孔子的得意门生仲子路修建的仲子庙。

  仲子,名由,字子路(公元前542—480年),春秋末年鲁国卞(山东泗水县泉林)人。仲子有兼人之资,尚刚好勇,闻过则喜。孔子见仲子性情勇猛,但缺少文教,便设礼诱之,收为弟子。孔子曾曰:“自吾得由,恶言不闻于耳。”仲子为孔子赶过车,作过侍卫,随孔子周游列国。孔子为了仲子的前程,让他寻求仕途,仲子不愿离开孔子,直到61岁时才离开孔子到卫国任大夫。周敬王四十年(公元前480年)三月卫国发生变乱,仲子在鏖战中帽子被打掉,仲子扶正帽子,说:“君子死,冠不免。”说罢,被乱军一刀砍倒,众军齐上,剁为肉泥,卒年63岁。孔子闻知卫国变乱,料到仲子性命难保。待闻讯仲子被剁成为肉泥,痛哭一场,自此再不食肉酱。直到今天,仲浅村周围的村落还有大年初一第一顿饺子不食肉馅的传统风俗。

  仲子原籍泗水,其后胤因避战事迁至微山县鲁桥,《仲氏族谱》载:“汉更始元年赤眉琅玡樊崇等乱山东,逃于济宁延就亭遂家焉,更名横坊村即今仲家浅”。仲氏在仲浅村落脚,后来常有外出另居的,以至仲姓布于许多省份,北至黑龙江讷河也有仲氏。唐开元七年(公元719年),在任城任官的贺知止见到仲子三十六代孙仲文,念其祖英烈,遂于仲浅村建庙以祀仲子。仲子庙建成后,仲氏后裔、官员名士路过或专程前来祭祀,香火不绝。汉永平十五年明帝东巡至曲阜孔庙祭祀孔子及七十二弟子,这便是仲子享受皇帝祭祀的开始。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封仲子为卫侯,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加封为河内公,南宋咸淳二年追封为卫公,明世宗嘉靖九年改称先贤仲子。仲庙历宋、明、清多次修复,留下许多重修仲庙的碑记。现在的仲庙是明代建筑风貌。庙院占地30亩,因为仲浅村中有运河自北向南穿过,庙门便向东而建。大殿5间,单层歇山式,单华拱,6辅座,殿内通天木柱8根,重梁起架,9檩,双层木椽 ,飞檐上升兽头,庙瓦为绿色琉璃瓦。大殿宽18米,深12.5米,高18米。大殿前有穿堂3间,悬山式,四梁八柱,五檩,方椽,灰色、泥质筒瓦,穿堂高6米。大殿后有寝殿,直山式,斜檐,3间两层,木楼梯,高12米,南北庑,各5间,硬山式,高6米。

  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康熙帝沿运河南巡,登岸拜谒仲庙,御书“圣门之哲”、“克绍家声”石匾。石匾分别嵌于北庑和南庑的墙壁上。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颁赐“圣道乾城”匾额。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乾隆帝下江南途中,登岸拜谒仲庙,钦赐“三德达身修勇故不怠,四科从政事果则无难”木联及“贤诣升堂”匾额,并赐大铁香炉一个。南北庑四壁上镶嵌着明、清碑刻,皆是官员名士拜谒仲庙时留下的手迹、题词、诗文。最精致的一块碑刻是南宋高宗皇帝赞仲子的一首四言诗,文字篆书,文曰:“宋高宗皇帝御制赞,斗堂惟先,千年惟权,陵替知非,委质可贤,折狱言简,结缨礼全,恶言不耳,仲尼赖焉”。诗文下部阴刻仲子像,衣着朝服,双手持笏。此碑为明嘉靖年间刻制。

  仲子庙原有庙门,木、石碑坊,庙院周围曾建有几座小祠堂。庙南边所存翰林院,建筑尚完好。庙内现存乾隆御书木联,书体为“馆阁体”,印章为“乾隆之宝”。还残留一铁香炉及石碑38块。寝殿内堂有清嘉庆年间的石碑,记载仲氏因避战乱由卞迁来的经过及重修仲庙的经过。大殿脊檩上订有一长木条,上书“重修仲子庙时嘉庆十一年岁次丙寅三月上浣□□□□六十七代孙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仲贻熙立”。1984年省文物部门拨款十万元,由曲阜古建队施工大修,增设了围墙、月台,重修了穿堂。现今,仲子庙以庄重古朴的明代建筑风貌岿然屹立于微山湖畔的仲浅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