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大气环境 太白湖新区扎实搞好兰炭推广

2016-10-30 09:05: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林通

  散煤清洁化治理是市委、市政府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为迅速贯彻落实这一惠民政策,太白湖新区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扎实开展散煤摸底统计、兰炭推广配送等工作,争做全市开展散煤清洁化治理、保护大气环境质量的先行示范区。

  精心摸底排查 大力宣传发动。当前新城建设已初具规模,许庄街道主城区29个村居中已有10个整村和3个村居部分完成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群众近2万人,全部实现了集中供暖,散煤的使用主要集中在未拆迁的16个村居和3个部分未拆迁村居、7000户群众。为准确掌握群众散煤使用情况,新区组织抽调许庄街道办事处精干力量成立5个调查工作组,对群众取暖炉具、往年燃用的煤炭类型、购买煤炭途径等情况逐户深入了解,并依据居民房屋类型(平房、楼房)、炉具类型(土暖、蜂窝煤炉、瘪了气炉)分类进行统计分析,为兰炭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让群众详细了解使用兰炭的优惠政策和环境效益,使群众都能认识到使用兰炭的好处和散煤的危害,引导群众自愿、积极购买使用兰炭,19个村居每天使用村广播介绍兰炭推广相关背景和知识,并在各村委大院进行试烧试用,通过现场演示使群众对兰炭有更加深入直观的体会,打消群众的顾虑。自从开展兰炭推广工作以来,全区共入户印发《使用清洁兰炭,共享蓝天白云——致城区居民的一封信》2万余份,悬挂条幅260条、设置展板30个,营造了推广使用兰炭的良好氛围。

  强化措施保障 落实补贴政策。为使兰炭推广工作全覆盖,新区参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指挥部全面督导、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全覆盖责任体系,确保户户有人问、家家有人管,散煤清洁化治理不留死角。

  为鼓励使用优质兰炭等清洁煤,降低居民购买压力,市、区、街道财政以吨为单位实施补贴,让群众得到最大实惠; 同时为减轻村级负担,在市、区各级每吨30元推广经费的基础上,许庄街道再追加每吨20元的村级推广经费,确保兰炭配送入户。

  加强质量监管 维护治理成果。新区委托第三方专业煤炭质量检测机构对兰炭的燃烧值、灰分、水份、含硫量等指标进行了全面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在各村公示。同时组织煤炭、环保、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城区内散煤销售点全部关停取缔;加大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针对散煤分布区域和重点运输通道的执法检查密度、频次,始终保持对散煤运输的高压态势; 加强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巡查小组对流动散煤销售摊点的打击力度,坚决对劣质散煤运输、囤积、销售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置,切实维护散煤清洁化治理成果。

  随着太白湖新区兰炭推广的深入有效开展,市煤炭局、省煤炭工业局前后分别带队来新区调研和考察观摩,并对新区在推广工作中取得的实效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新区在兰炭推广上高度重视、多举并措、开展迅速、群众乐以接受、成效明显等。

  兰炭是以低硫、低灰、高热值的优质煤炭为主要原料,采取适当工艺和设备加工而成的,具有低硫、低磷、低灰以及高热量“三低一高”的优点,与散煤燃烧相比,可节约煤炭量20%至30%,减少黑烟排放80%至90%,减少颗粒物排放70%至90%,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至6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提前缴取暖费的市民12月6日后退款

    QQ截图20161029100346.jpg

     27日,济宁城区居民供热终端销售价格由现行建筑面积21元/平方米调整为20元/平方米,已提前缴纳费用的用户可在12月6日之后申请退款。[详细]

    10-29 10-1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117972284_1454404265954_title0h.jpg

    2016年10月27日济宁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详细]

    10-28 11-10济宁日报
  • 济宁主城区20余条道路列入改造计划 明年开春施工

    QQ截图20161028112406.jpg

    26日,济邹路(车站东路至洸府河段)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济宁主城区(任城)的工业园路、铁路桥南路、津浦北街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恢复通车,附近居民出行得到改善。此外,金鑫路、小校场街等20余条道路也列入改造计划,计划明年开春开始施工。[详细]

    10-28 11-10齐鲁晚报
  • 汶上一家五口遭遇车祸 奶奶放弃治疗省钱救孩子

    QQ截图20161027104457.jpg

    昨日,本报A11版报道了汶上县康驿镇的范大妈一家五口同时遭遇车祸一事。事故发生后,一家人立即被送往济医附院接受治疗。不过,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无力承担。记者最新采访获悉,范大妈为了节省费用,挽救仍旧住在重症监护室里的两个小孙子,决定放弃继续治疗。[详细]

    10-27 10-10东方圣城网
  • 济宁拟调整新房“开口费” 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1.jpg

    济宁拟调整新房“开口费”,此次调整并非取消专项配套费,而是将专项配套费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目前,济宁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部分正在调研,测算成本,研究制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标准方案。[详细]

    10-27 10-10齐鲁壹点
  • 济宁学校建设出“新规” 建筑外立面禁用玻璃幕墙

    QQ截图20161021153216.jpg

    为把济宁市学校建成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绿色工程,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日前,《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安全管理工作》呈现在市民面前。文件要求,中小学校应建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场地干燥、排水通畅、地势较高的宜建地段,避开自然灾害、人为风险高、污染...[详细]

    10-27 09-10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