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加减乘除”化难题

2020-12-17 09:0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全力践行“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围绕“人居环境、医疗保障、看病就医、文化惠民、社会治安、义务教育”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事,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在人居环境方面,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对基础设施破损严重的10个村投入800万元,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共粉刷墙面5万平方米,更换盖板3000余米,新建下水道2200余米,设置临时堆放点80余个;严格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规范一消杀”要求,各社区、村迅速行动,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制作宣传条幅150余条,印发倡议书15000余份,集中排查清理问题点500余处,清运垃圾、杂物600余车,坑塘40余个,规范临时堆放点25个,辖区整体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在社会治安方面,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扎实开展集中排查化解行动,对重点群体、热点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确保将所有隐患纳入视线。

  值得一提的是,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还创新推出了“加减乘除法”,化解农村人居环境难题。补齐短板做“加法”,提档升级基础设施破损严重村,合理设置垃圾临时堆放点,解决垃圾管理不到位、乱堆乱倒现象;集中清理做“减法”,按照“十无”“四净”标准,街道上及时组织人员集中清运清理垃圾,同时组织联合执法,解决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营造氛围做“乘法”,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环境整治政策,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网格管理做“除法”,绘制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网格化管理图,实施网格化管理履责的负责机制,构建“社区为网,行政村为格,小组为线,胡同为点”的四位一体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在医疗保障方面,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把提高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在各村卫生室设立意见箱,第一时间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卫生健康热点问题,同时,开展义诊活动,签约医生深入群众家中,做好慰问和走访。完善医疗保险制度,优化窗口服务,简化业务流程,实行帮办代办,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要求,设立引导台,提供免费复印、政策解读等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在文化生活方面,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深入开展新文明时代实践活动、惠民演出、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文化生活。主动联系山东梆子剧团、朝凤艺术团等艺术团体入村演出50余场,以歌颂祖国、歌颂党为主题的演出场次20余场,电影放映20余场。

  在义务教育方面,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各学校认真梳理本校家长的电话号码,及时更新和进行系统维护,对于特殊群体家长的电话号码,建立档案,进行跟踪,特别关注。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限期整改。教育办公室到各校进行调查和询问,和校长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针对学校近期开展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全力排查,清理非法培训机构。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和管理,开展教育系统校外培训机构清理工作。

  下一步,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将推进农村治理主体多元化,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能力,定期组织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力发展农村社会组织,给予村级组织一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注重高等教育人才引进,吸引乡绅、乡贤人才回乡,推进村居经济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