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21-01-12 15:40:29 来源: 济宁高新 作者: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在农村社区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作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进社区精准建设,精致管理、精细服务,实现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黄屯街道金色嘉苑社区是山东省政府批准建设的农村大型社区,也是全省唯一的“街村合一”社区。金色嘉苑社区内建设有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群众服务活动场所,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黄屯分院、黄屯敬老院、济宁高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济宁村镇银行黄屯分行等公共服务机构坐落在社区内部,社区还建设有社区应急救援站、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了健身场地22处,配备各类健身器材230余件,各项便民生活服务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美、社区管理有序。

  金色嘉苑社区实施“365党建服务”引领社区治理体系,突出党建“双基”工作,将社区党建工作放在固本强基的战略位置,不断探索和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一方面,健全扁平化管理机制、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机制、社区自治共治机制等3项机制,加快服务效能提升。另一方面,推动六化融合,即法制化、专业化、社会化、网格化、信息化、常态化,变“信访不信法”为“遵纪守法者”;变“群众调解”为“专业服务”;变“政府独奏”为“多方参与”;变“粗放管理”为“精细服务”;变“事后处置”为“即时应对”;变“突击推进”为“长效保持”,突显治理成果。该社区还创新五项服务,即组团服务、数字服务、代办服务、定制服务、错时服务,助推精细管理。

  黄屯街道在金色嘉苑社区打造了云创小镇,定位于“泛大学生”群体电子商务、软件设计、大数据、云计算、动漫领域的众创空间,规划面积5600平方米,涵盖创梦工场、云创商业街区、云创配套为主的三大服务载体,以智慧金融和智慧服务平台等为主的六大服务板块;以实训基地、路演大厅、创业激励展厅、互联网电商创业街区等为主的六大实训创业平台,为创业者量身打造宜居宜业、高效便捷的创业创新生态圈。

  目前,云创中心已集聚26家企业,169个金点子作为培训成果被企业采纳,28人成功创业。云创小镇实训基地建成以来,累计对创业者、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士兵等人群开展技能教育和业务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1800余人次。

  高新区黄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称:“云创小镇项目的成功运作,为全区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创业、交流、创新的孵化平台,也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努力奋斗的舞台。我们的发展定位有两个:一是确定紧密融入蓼河新城的小城镇发展规划;二是打造以培养创业团队、培育小微集群为主的年轻人创业孵化中心。我们的目标有三个:一是让城镇像城市;二是培养对社会有价值的创业者;三是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金色嘉苑社区已荣获“全国幸福示范社区”等3个国家级名片,“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等6个省级名片。金色嘉苑社区365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被纳入《中国城乡社区治理蓝皮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