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聚力乡村振兴 小康成色更足

2021-07-05 08:29:02 来源: 济宁高新 作者:

  沿崇文大道一路向东,在距离城区8公里处,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刘村依托村庄区位和资源优势,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以葡萄种植为产业核心,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有机果蔬采摘”,“特色饮食”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与价值链条,建成了集休闲、观光、采摘、餐饮、现代管理于一体的都市新乐园,壮大了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并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刘村的蝶变是济宁高新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添动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宁高新区立足实际,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绿色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坚持因村施策有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

  探索现代农业新路径

  高新区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创建活动。菱花集团、利生集团2家企业成功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目录。入选“济宁礼飨”品牌产品目录6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18个。同时,积极打造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另外,委托专业公司规划设计,确立了“生态小镇+景区农旅+高效农业”的发展模式,打造了“十里水乡”乡村振兴综合体,积极探索出采煤塌陷地治理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新区全面落实“菜篮子”工程,突出抓好生猪等重要农(畜、水)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并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区培育省、市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4家、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园1处。

  同时,实施黄淮海花果蔬小镇项目,建设了1000亩的济宁现代农业产业园,集中打造六大功能板块,串联起旅游、产业、文化资源,建成多维绿色景观的生态小镇、人才宜业宜居的梦想小镇;依托刘村葡萄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产业+生活+景观+休闲”四位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利用高新区农副产品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推进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项目,做强现代高效农业。下一步济宁高新区还将扎实推进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项目,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稳定。

  同时,做强现代高效农业,按照“一村一品、相互融合、连片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引导发展设施蔬菜、林果和花卉、中草药及设施养殖等现代高效农业。

  激活培育农业新主体

  据济宁高新区城乡统筹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人才振兴方面,高新区大力实施“农村技能人才大提升工程”,争取技能补助资金近200万元,开设了中式面点、保育员、育婴师等10余个专业,累计培训乡村技能人才1500余人。并积极开展“农民培育工程”,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余人。

  接庄街道丁庄村联合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驻区服务队,建设了一处乡村人才振兴技能培训基地,可同时培训200余名乡村技能人才。王因、接庄两街道成功获批2020年市级乡村振兴服务站。

  为引进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项目,优化基层的资源配置,高新区制定了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一批有能力的青年人才扎根基层,并扎实推进合伙人招募工作,同时建立相应的容错机制,适当容错、纠错,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助力乡村振兴的跨越式发展。

  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高新区把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作为民生重点工程来推进。近年来,深入实施厕所革命,使农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3%,完成了300户以上的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处公厕的任务,并积极探索农村厕所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厕所革命的后续管护政策。同时,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达到100%。

  为打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决胜战”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久战”,高新区完成了80个村庄的管网改造工作,基本完成供水两年攻坚行动建设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19个已全部开工。另外,通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活动,创建美丽庭院1975户,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

  高新区依据各街道亮点活动,在全区打造了4个特色文化实践站,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包括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继续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婚丧仪式办理水平;推进戏曲进乡村活动,启动“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活动;创建高新区一村一品文化品牌,形成村村都有艺术家的文化氛围等,举办第二届“百年荣光 幸福生活舞起来”广场舞大赛,共参加选拔96支团队。据悉,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全区98个行政村的数量,安排演出600余场,确保实现区行政村全覆盖。

  同时,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力打造了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内老年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高新区在原有4家幸福食堂的基础上再新建5家幸福食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