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民意5来听”活动

2021-01-13 17:1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任兰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任兰雨 济宁报道

  嘉祥县委县政府自6月份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以来,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目前,已走访农户率达92%,接待群众820多人次,召开座谈会30多场次,收集群众诉求90余条,解决解答问题50多个,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认识

  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转作风、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这一行动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把“民意5来听”行动抓实抓细抓到位。

  加强组织保障,选优配强干部

  围绕“干”字做表率。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带领“民情书记”团队与村干部对接,了解村详情、干群关系,并入户与老党员座谈,询问生活情况及对本村发展的建议。突出“优”字建团队。派出5支“民情书记”团队,由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副职带队。广泛发动全系统干部踊跃报名,遴选优秀青年干部加入,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团队。

  抓好培训指导,深入基层察民情

  围绕服务强培训。每月召开“民情书记”全体人员培训会,对“民意5来听”行动和“双帮双促”活动工作任务、内容、形式等进行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工作有目标,问题不回避,走访有成效,群众能满意。瞄准“深”字沉下去。组织“民情书记”团队铺下身子、深入基层,对联系村、社区实现调研全覆盖。加强与干部群众沟通,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走访,全面摸清所辖村、社区环境、公共设施建设情况,主动帮助分析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

  深入开展调研,摸情况解难题

  盯紧“真”字摸问题。通过接待群众“拉呱说事”、走访居民倾听民声,了解经济收入、就业状况、养老医疗、子女上学等情况,全面汇总梳理民情民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聚焦“实”字破瓶颈。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积极开展为群众提供创业咨询,给群众宣讲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给退伍老兵及现役军人家庭送温暖等活动。

  另与村两委对接,指导和资助村里公益事业,例如结合省驻村工作队投资80余万元,大力打造村人居环境提升,使村级场所、村内排水及街道绿化焕然一新。另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资助10万元用于村“双拥”文化健身广场建设,既增强群众国防意识,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又增强了群众体魄。

  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农村妇女想就业缺技术的问题,急群众所盼,积极协调举办面点制作培训班,广大妇女踊跃报名参训,效果很好。

  下步工作中,嘉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的服务宗旨,扎实推进“民意5来听”行动向纵深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