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孟姑集镇“五项制度”助力散煤治理

2022-10-11 15:4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孟姑集镇志愿者对网格内农户发放禁烧散煤宣传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冉冉 通讯员 石中华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孟姑集镇对散煤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五项制度”全方位开展散煤治理工作。

  孟姑集镇建立网格化责任包保制度,完善散煤治理责任包保体系,按照科级干部带队、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干部包户的方式,逐级分片包保、制定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到人,逐级逐人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包保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孟姑集镇对网格内农户、商铺、散煤经营网点、煤球厂等开展宣传、督促、检查,实现劣质散煤生产销售、燃用管控“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

  孟姑集镇建立宣传无缝隙制度,坚持早动手、早宣传、早发动、早治理原则,利用村内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禁烧散煤宣传录音,每村不少于3条条幅悬挂村内醒目位置,宣传页发放到户,各村分网格逐户宣传不要购入劣质散煤,防止往年藏煤复燃,确保散煤治理工作提前谋划,取得实效。

  孟姑集镇建立分区域管控制度,坚持镇域内所有范围禁烧劣质散煤,提前做好宣传。孟姑集镇涉及“电代煤”“气代煤”村26个,未完成改造的村9个。嘉祥县针对未改造的村户有相应财政补贴,每吨补贴500元,孟姑集镇计划内指标60吨,目前已配送50吨。同时,孟姑集镇继续上报需求量,10月底前配送完成。

  孟姑集镇建立村级考核制度,村内每发现一处违法售卖点,村级考核扣2分;村内每发现一处私自使用烟煤的农户,孟姑集镇通报批评村党支部书记,村级考核扣0.5分,最高扣3分。孟姑集镇重点针对流动销售散煤行为和“冒黑烟”现象,开展劣质散煤线索举报加分工作,进一步调动各村队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散煤治理的积极性,每举报一起外镇来孟姑集镇售卖烟煤的经营业户,经核实后村级考核加2分;举报一起私自燃烧烟煤的农户,村级考核加0.5分。

  孟姑集镇建立销售点规范化制度,市场监管所联合环保所针对镇域内销售点开展定期检查,不定时抽查制度,要求销售点按要求建立台账,确保煤质合格,坚决杜绝售卖劣质散煤。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