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夫打造方寸之美 济宁“绥华园”口袋公园开放

2022-10-11 15:4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通讯员 马林 济宁报道

  “老姐姐,你来吧,这里太阳可暖和了。”“这里的鸡冠花开得真不错,火红火红的。”“这是在卖油茶,原来这附近就有卖油茶的,可有名了。”10月11日,位于济宁市共青团路与东门大街交汇处的“绥华园”口袋公园里有些热闹。居民们有的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拉家常,有的两人一组踢毽子,还有的在公园小道里遛弯……小小的公园满是欢声笑语。

济宁“绥华园”口袋公园

  “这里挺好的,地上还有咱们老济宁城的地图,也可以给孩子看看咱们的历史。”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刚知道这里有个公园,看着天气也不错,就带着父母和孩子过来玩一玩。

济宁“绥华园”口袋公园

  “绥华园”口袋公园位于济宁市共青团路和东门大街交汇处,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济宁市市政园林养护中心园林业务部部长张健介绍,此处公园整体设计概念为“水汇济宁”,以老济宁东城门“绥华门”为切入点,结合老东门的历史特征,设计了街角标志物和文化景墙,展示济宁城门文化和古城韵味。

济宁“绥华园”口袋公园

  仔细观察,公园整体在空间上大致划分为广场空间和林下空间。广场空间以济宁古城地图为底景,林下空间则设置了景墙、座椅等设施,再结合丰富的植物群落,将运河文化、儒家文化和太白文化特色融入景观中,兼顾了文化属性和社会属性。”张健告诉记者,除了保留场地原有观赏价值较高的雪松等植物,他们还将整个空间划分为街角标志种植组团、山桃花组团、树阵广场、底景密林四部分,创造具有记忆力、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植物空间形态。

  张健介绍,下一步,济宁市市政园林养护中心将持续提升园林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结合口袋公园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养护计划,做好植物日常养护和设施设备定期维修,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狠下绣花功夫,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绣”出城市管理的精彩蝶变,“绣”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