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攀登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经开区驻企干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1-06 08:55:2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陈宣文同志来到我们企业之后,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真的感觉很温暖。”近日,华宇金属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2021年8月,陈宣文以驻企干部的身份来到企业。“派驻企业前,我在装备产业科工作,确实有一定了解,但是详细情况还需要具体掌握。”为尽快摸清公司情况,她与企业负责人多次座谈,亲自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详细诉求,理顺了企业发展工作思路。为了全面梳理企业问题诉求,陈宣文自行建立了问题诉求台账,并做到分类施治,销号管理。已收集到问题诉求26条,销号解决24条。这本台账擘肌分理,详细标注了问题诉求、台账类型和解决进展情况。“驻企服务就要设身处地办实事,以‘主人翁’的姿态竭诚为企业创价值。最关键是人要思、腿要勤、动作要快。”这是陈宣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短短4个月的驻企时间,她真心融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困境,赢得了企业的信任。但她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希望在接下来的驻企工作中,继续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企业发展要解决的问题多,但问题解决不能一蹴而就。陈宣文认真学习梳理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陈宣文多次利用市级网络在线平台为企业选贤任能,申请多项补贴;协助企业成功申报济宁市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济宁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为企业争取发明专利3项,争取省重大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补贴100.2万元、市级配套资金28.63万元;协助对接山东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建智能制造领域产业学院和技术创新研发中心。

  “2022年5月,公司‘65万吨绿色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项目’将正式投产,这个新上的项目的产品优势明确,在国内同类型竞品很少,同时没有出口贸易壁垒。这个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竞争力,所以确保项目推进是我现在在做的最重要的一份工作。”为做好全方位、全链条服务,陈宣文发挥职能优势,担任起企业与投资、管理等部门的“快速路”,先后帮助办理了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通过日照银行总行审批获得1.6亿元项目贷款授信。对于项目用地空间规划调整、水土保持方案、项目用电等问题,陈宣文主动跟进,靠上服务,积极帮助协调,真正做到了事无巨细。在陈宣文的“保姆式”帮助下,项目厂房施工已完成85%,整体进展顺利。

  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员”、政府政策的“宣传员”、审批事项的“代办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是每个驻企干部的夙愿。“下一步,我将在市、区指挥部及工作专班领导下,在助企攀登小组带领下,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服务能力,尽心尽力做好助企各项工作。”陈宣文说。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